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網路熱傳月子餐 營養師:不太靠譜

近來,網路熱傳一幅月子餐的圖片,圖中把月子飲食分為三個階段,并詳細介紹了產婦生產后第一周在飲食上屬于“代謝排毒階段”,第二周屬于“收縮內臟階段”,第三、四周屬于“滋養進補階段”,還細致到月子期間每天幾點要吃些什么食物。“月子餐”一出,很多人轉發,還有不少人說要收藏,以此作為自己將來月子餐的標準。

從圖中介紹來看,該食譜注重對產婦的排毒和滋補,其中涉及生化湯之類的食物,還有杜仲、當歸、黃芪、陳皮等多種中藥,但是,專家提醒,這些并非適合于所有處在哺乳期的產婦,要吃月子餐,還需慎重。下面我們就來詳細解讀一下這份“月子餐”。

【提示】

月子餐飲食原則

中國哺乳期婦女膳食指南提出了月子餐的飲食原則——

一、增加魚、禽、蛋、瘦肉及海產品攝入。

二、適當增飲奶類、多喝湯水。

三、產褥期食物多樣、不過量。

四、忌煙酒,避免喝濃茶和咖啡。

五、科學活動和鍛煉,保持健康體重。

六、注意飲食干稀搭配,葷素搭配,避免偏食,清淡適宜,易于消化。

質疑1:月子餐分三個階段,合理嗎?

  解讀:把飲食劃分三個階段不可取。

營養師認為,網路月子食譜的飲食三階段劃分不完全合理。產后產婦排惡露即微博中提到的“排毒”,各臟器功能恢復即微博中提到的收縮內臟以及滋補進養,這三個階段是不可分割的,自產后開始排惡露時,身體各器官功能就已在不斷恢復,恢復的同時也需要營養支援即滋補。因而“排毒、收縮內臟、滋補”這三個內容應該是同時進行的,把飲食嚴格分為三個階段的方法并不可取。

尤其網路月子食譜中提到“第二階段”即臨床中“臟器恢復”的時間,并非從產后第二周才開始進行飲食調理,有些產婦分娩后會持續1-2周排惡露,也有些會持續4-8周。臟器功能的恢復,要隨著產婦分娩結束就開始逐漸進行。至于網路月子餐中提到的“滋補階段”,有些產婦分娩結束后不必刻意大量進補,有些身體虛弱的則可在醫生指導下進行滋補。

質疑2:月子餐強調多吃動物內臟,正確嗎?

  解讀:辛辣、高脂、高蛋白食物都影響健康。

很多產婦會在月子期間進補各類高湯,想把身體調養得棒棒的,奶水足足的。但營養師提醒,過量攝入脂肪、蛋白質飲食會加重產婦的消化系統和腎臟的負擔;過多的動物性食物的攝入也會降低產婦對其他營養素的吸收,使維生素和礦物質的攝入減少,導致營養不均衡。而且,母乳中過多的脂肪會導致嬰兒腹瀉,過多的蛋白質和礦物質會導致嬰兒水腫或大便秘結,畢竟嬰兒各臟器功能結構尚不成熟。

月子期間,動物內臟可以適量吃,但是膽固醇高的人不要多吃,強調一下,是多吃不行,不是不能吃。因為膽固醇攝入過多可以引起高血壓、高血脂等慢性疾病,每周吃1-2次是沒有問題的。

產婦食用雞蛋有助于體力的恢復和嬰兒的生長髮育,但是要注意適量,不要過多,如過多進食雞蛋,會使體內蛋白質過剩,增加機體負擔,誘發其他營養缺乏,因此,建議產婦每天吃2-3個雞蛋。此外,還要飲用適量的牛奶。

還有就是避免吃辛辣刺激的食物,如韭菜、大蒜、辣椒等,否則容易助內熱,可使產婦口舌生瘡、大便秘結或痔瘡發作。若母體存有內熱,可通過哺乳影響到嬰兒,也會使嬰兒內熱加重。

質疑3:月子餐里包括很多中藥,有好處嗎?

  解讀:中藥要根據體質在醫生指導下進食。

網路月子餐中提到了可以吃些甜酒、酒釀、陳皮、黃芪、當歸等各類飲食,看上去雖然有滋補強身的作用,但有些孕婦若是照單全吃,反而會危及健康。例如若是產婦飲酒,不僅會損害她們的射乳反射,而且酒精通過乳汁進入嬰兒體內會損害嬰兒的腦干神經,引起兒童期多動癥并導致智力低下。

營養師介紹,雖然產褥期飲食以溫、補為重,但在對藥膳的選擇上需要慎重,如果需要吃些中藥進行調理,建議依據個人體質的差異,在中醫婦產科醫生的指導下選擇藥材及藥量。

正確的坐月子觀念應該以現代醫學的指導為本,聽從專業中醫的診斷,不要道聽途說。尤其是,如果產后排惡露及哺乳均不順,或者有感冒、頭痛、喉嚨痛、皮膚癢、胃痛、失眠、自汗、盜汗等疾病發生的話,飲食與藥物就必須進行相應改變,同時盡快就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