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如何應對產后負面情緒困擾?

在經歷過懷孕、妊娠、分娩等過程后,新媽媽的身體和心理都發生了很大變化,這些變化都會很容易誘發產后的負面情緒。那么,對于新媽媽們來說,應該如何應對這些產后負面情緒呢?

要知道如何應對,首先我們就要知道原因:

1、內分泌變化

在整個過程中,體內的內分泌發生了很大變化,尤其是生產后的24小時內,體內的激素水平會發生急劇變化。研究顯示,孕激素在3-5天后下降幅度越大,產后抑郁的可能性就會越大。

如何應對:

媽媽們可以在準媽媽時期就閱讀相關的知識讀物,對自己的身體變化有所了解,那么就能夠對自身情緒變化有清醒認識。

如果有負面情緒的產生,就要嘗試讓自己心情變得放松,尋找各種不良情緒進行紓解。

2、身體變化

生產前、妊娠期內、生產后,媽媽們的身體都會發生不同的變化。有的媽媽在生產時由于心理準備不充分,就會造成緊張的情緒加劇,使產程延長,尤其是本身有軀體殘疾的產婦更容易產生負面情緒。

如何應對:

一旦遇到這種情況,新媽媽就要設法尋求幫助,愛人的體貼幫助都能夠有效緩解身體的不適。在月子里多吃一些清淡食物,多吃新鮮的水果和蔬菜,自內而外地調整自己。

3、心理變化

產后抑郁癥多見于成熟不夠,情緒不穩定等人群中,特別是產褥期的婦女情感處于脆弱階段,心里特別的不穩定。再加上,可能并不是特別適應母親這個角色,心理壓力就會導致焦慮情緒的產生。

如何應對:
新媽媽可以適當調節生活的內容,不要時刻都關注在寶寶身上,進而忽略了自己。哪怕是短暫的給自己放幾個小時的假,也能夠達到放松自己的作用。

歸根究底,還是由于新媽媽認識不到這種變化,就會很容易給自己造成負面的情緒。所以不要把自己的想法埋在心里,要及時和家人溝通、及時的去適應自己的變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