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產婦調理身體應吃哪些水果?

現在就針對產婦的飲食情況來進行介紹,說到產婦在調理身體的時候水果是不能亂吃的,但是有一些水果還是可以吃的。
1.產婦水果——香蕉
香蕉中含有大量的纖維素和鐵質,有通便補血的作用。產婦多愛臥床休息,胃腸蠕動較差,常常發生便秘。再加上產后失血 較多,需要補血,而鐵質是造血的主要原料之一,所以產婦多吃些香蕉能防止產后便秘和產后貧血。產婦攝入的鐵質多了,乳汗中鐵質也多,對預防嬰兒貧血也有一 定幫助作用。
2.產婦水果——紅棗
紅棗中含維生素c最多,還含有大量的葡萄糖和蛋白質。中醫認為,紅棗是水果中最好的補藥,具有補脾活胃、益氣生津、調整血脈、和解百毒的作用,尤其適合產后脾胃虛弱、氣血不足的人食用。其味道香甜,吃法多種多樣,既可口嚼生吃,也可熬粥蒸飯熟吃。
3.產婦水果——桂圓
桂圓又叫龍眼,是營養極其豐富的一種水果。中醫認為,桂圓味甘、性平、無毒,入脾經心經,為補血益脾之佳果。產后體質虛弱的人,適當吃些新鮮的桂圓或干燥的龍眼肉,既能補脾胃之氣,又能補心血不足。
4.產婦水果——橘子
橘子中含維生素c和鈣質較多,維生素c能增強血管壁的彈性和韌性,防止出血。產婦生孩子后子宮內膜有較大的創面,出 血較多。如果吃些橘子,便可防止產后繼續出血。鈣是構成嬰兒骨骼牙齒的重要成分,產婦適當吃些橘子,能夠通過產婦的乳汁把鈣質提供給嬰兒,這樣不僅能促進 嬰兒牙齒、骨骼的生長,而且能防止嬰兒發生佝僂病。
另外,橘核、橘絡(橘子瓣上的白絲)有通乳作用,產婦乳腺管不通暢時,除可引起乳汁減少外,還可發生急性乳腺炎,影響對嬰兒的喂養。吃橘子能夠避免以上現象的發生。
按照老輩的說法,水果是生冷的食物,不適合產婦吃。但實踐證明,產婦適當吃些水果,不僅能增加營養,幫助消化,補充維生素和礦物質,而且水果還有一些特殊的醫療作用,對產婦的身體健康,很有幫助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