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新媽媽必學3妙招緩解疲憊感

  1、外出散步:
對于晚上要常常起床照顧寶寶的新媽媽,應該把白天的事情安排好,調劑開,給自己留足夠的外出散步的時間。最好是在下午,把寶寶放進小車里,然后把小車推出去,在附近的綠地、公園或廣場散散步,會大大有益于新媽媽松弛緊張的神經。寶寶不再專門與你哭鬧,他有太多的事情要做:看飄舞的樹枝,看小哥哥手中的玩具,回答老奶奶的問候,向空中蹬幾腳,抓別的媽媽遞過來的餅干,聽外邊人的聲響。因為外邊的世界很精彩,他看到的都會感到很新鮮。所以,用不了多久,他就會在搖晃的小車中美美地睡著了。趁此機會,新媽媽也可以在路邊的椅子上休息一會兒。
2、熱薄荷茶:
薄荷茶能提神兒,在睡眠不足又要打起精神做事的情況下喝一杯,最是有益。新媽媽經常容易感覺疲憊,除了睡眠原因外,還可能是做月子期間吃很多催奶食物引起的,薄荷茶舒緩吃太多油膩食物引起的腸胃消化不良,想在寒冷的夜里也有精神爬起來給寶寶喂奶,在下午十分,來一杯熱薄荷茶吧,可以讓新媽媽舒曠神怡,集中注意力。在經過一天的辛苦工作后,一杯熱薄荷茶,可以讓新媽媽忘卻疲勞,恢復活力。
3、深度睡眠:
人的睡眠分為深度睡眠和非深度睡眠。如何容易進入深度睡眠呢?做一些慢跑之類的輕微運動。研究發現,臨睡前做一些如慢跑之類的有氧運動,可以促進體溫升高。當慢跑后身體微微出汗時(一般來講在20-30分鐘為宜),隨即停止。這時,體溫開始下降。當30-40分鐘后睡覺時,人將很容易進入深度睡眠,從而提高睡眠質量。
陽光也有助深度睡眠。睡眠質量差的一個重要原因就是缺乏光照。如果我們大部分時間都待在封閉的房間里,那么接受的光照就可能不足。每天保證一小時到兩小時的照射,人體才能正常睡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