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產后私處恢復 不得不知的秘密

產后子宮恢復
女性懷孕前子宮重量只有50克左右,像雞蛋一樣大小,但分娩后子宮會變得像排球一樣,重量也增加到1000克左右。一般來說,順產女性的子宮42天后就能復原,剖宮產女性子宮復原時間會比較長。
多走動
為了子宮更好地復原,分娩后,產婦應在醫生指導下及時排尿,以免膀胱過脹或經常處于膨脹狀態。剖宮產婦可適當使用收縮子宮的藥物。不管是順產還是剖宮產,產婦都應在身體允許的情況下及時下床走動走動,以利于產后惡露的排出和子宮復舊。
側臥+母乳喂養
臥床休息時,產婦應盡量采取側臥位,以防止子宮后傾。同時,產后應及時母乳喂養,這樣既有利于嬰兒的生長發育,也能通過寶寶吮吸乳頭更好地促進子宮收縮與復舊。有條件的產婦也可到產后康復中心,通過專業的理療儀器更好地促進子宮收縮、減少產后出血,盡快恢復。
產后陰道恢復
產后15天開始做產褥期保健操
自然分娩后,產婦外陰會出現輕度水腫,個別產婦會陰部會有輕度裂傷或者切口。一般來說,水腫在分娩后2—3周內可自行消失,輕微裂傷或切口分娩4—5天后也會愈合,但應注意避免傷口感染,以免延長愈合期。同時,自然分娩后陰道壁肌肉松弛,陰道腔也隨之擴大,盆底肌肉和筋膜也會因擴張而失去彈性,部分肌纖維斷裂。
婦產科醫生指出,產婦產后的器官松弛狀態一旦長時間得不到改善,暫時性的衰弱就會逐漸轉為永久性的衰退,使得機體組織的退化進程加快,誘發多種婦科疾病。因此,分娩后15天—3個月,產婦應每天練習包括盆底肌肉訓練在內的產褥期保健操,多吃新鮮的水果蔬菜,避免大便干結。產后42天惡露干凈后,還應及時進行陰道壁的彈性恢復鍛煉,以便陰道彈性盡快恢復。
產后乳房恢復
堅持戴胸罩并注意哺乳姿勢
很多女性都遇到過這樣的困擾,哺乳后乳房變小、松弛、下垂,一些女性為了保持乳房完美的曲線,甚至放棄了母乳喂養。
乳腺科專家指出,母乳喂養不是乳房變形的“元兇”,正確喂養反而會促進乳房的恢復。
導致產后乳房變形的元兇,其實是媽媽的不良習慣造成的。很多媽媽在家里就不戴胸罩,這樣會導致重量增加后的乳房會明顯下垂。因此,從哺乳期開始,女性就應當堅持戴胸罩。戴胸罩時,要選擇大小合適、有鋼托的款式。
母乳喂養的姿勢一定要正確。不要讓嬰兒太過貼近胸部,這樣能有效避免乳頭腫痛;要變換乳房來哺育,這樣有助于避免一側的胸部受到太大的壓力;喂奶時要避免壓迫到胸部頂端,因為這樣很可能會使乳頭的方向改變,從而使乳腺阻塞;哺乳前,可以用溫的濕毛巾輕敷乳房,以利于乳汁分泌和寶寶吮吸。
哺乳后,不妨用冰冷的毛巾擦拭乳房,以利于血管收縮,降低乳房腫脹的程度;乳房變硬時可用手將奶擠出,以方便嬰兒吸吮。
媽媽分娩后應及時進行乳腺疏通,以利于母乳喂養,母乳喂養時,要多吃流質食物,按時哺乳。寶寶斷奶后,女性不妨及時進行乳房塑形,以便減少下垂、松弛等情況的出現。而乳房塑性,重在堅持,每天多做做健胸運動,長久下去,你會慢慢發現產后乳房并沒有出現惱人的下垂和萎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