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新媽媽如何解除疲憊

而當你已經感覺到疲憊的時候,通常是身體已經處于亞健康的信號。
新媽媽疲憊產生的原因在于:白天要做很多事情,被寶寶折騰得脫不開身,而到了半夜又得要經常起床哄哭鬧的寶寶,為寶寶把尿、喂奶。這樣時間長了,無論是從精力上還是體力上,都會導致自己頭昏腦脹,疲憊不堪。
要解除新媽媽的疲憊,有很多方法,比較方便和實用的,大致有以下幾種:
外出散步:
對于晚上要常常起床照顧寶寶的新媽媽,應該把白天的事情安排好,調劑開,給自己留足夠的外出散步的時間。最好是在下午,把寶寶放進小車里,然后把小車推出去,在附近的綠地、公園或廣場散散步,會大大有益于新媽媽松弛緊張的神經。寶寶不再專門與你哭鬧,他有太多的事情要做:看飄舞的樹枝,看小哥哥手中的玩具,回答老奶奶的問候,向空中蹬幾腳,抓別的媽媽遞過來的餅干,聽外邊人的聲響。因為外邊的世界很精彩,他看到的都會感到很新鮮。所以,用不了多久,他就會在搖晃的小車中美美地睡著了。趁此機會,新媽媽也可以在路邊的椅子上休息一會兒。
熱薄荷茶:
薄荷茶能提神兒,在睡眠不足又要打起精神做事的情況下喝一杯,最是有益。新媽媽經常容易感覺疲憊,除了睡眠原因外,還可能是做月子期間吃很多催奶食物引起的,薄荷茶舒緩吃太多油膩食物引起的腸胃消化不良,想在寒冷的夜里也有精神爬起來給寶寶喂奶,在下午十分,來一杯熱薄荷茶吧,可以讓新媽媽舒曠神怡,集中注意力。在經過一天的辛苦工作后,一杯熱薄荷茶,可以讓新媽媽忘卻疲勞,恢復活力。
深度睡眠:
人的睡眠分為深度睡眠和非深度睡眠。如何容易進入深度睡眠呢?做一些慢跑之類的輕微運動。研究發現,臨睡前做一些如慢跑之類的有氧運動,可以促進體溫升高。當慢跑后身體微微出汗時(一般來講在20-30分鐘為宜),隨即停止。這時,體溫開始下降。當30-40分鐘后睡覺時,人將很容易進入深度睡眠,從而提高睡眠質量。
陽光也有助深度睡眠。睡眠質量差的一個重要原因就是缺乏光照。如果我們大部分時間都待在封閉的房間里,那么接受的光照就可能不足。每天保證一小時到兩小時的照射,人體才能正常睡眠。
瑜珈呼吸:
所謂瑜珈呼吸法指的是‘腹式呼吸’,也就是利用橫膈膜來呼吸,當你吸氣時,腹部會充氣鼓起,吐氣時,腹部則會呈現凹陷狀態,有機會的話,不妨觀察一下小嬰兒的呼吸方式,他們正是最佳范本。
剛開始時,新媽媽可以仰臥平躺、四肢放松,或是脊椎打直,采取坐姿也行,總之就是讓身體維持在放松的狀態下,然后以均勻平穩的節奏吸氣,持續4至6秒,接著再均勻吐氣,同樣進行四至六秒,慢慢的,以同樣的速度進行,不要操之過急,更不能斷斷續續或憋氣。初學者不妨在早晨起床后及臨睡前,各做一百次,久了以后,再視能力,逐漸增加次數。
在進行腹式呼吸時,橫膈膜會隨之上下移動,使肺部真正擴張,讓更多氧氣進入體內,活化細胞能量,促進血液循環,透過這樣的律動,同時可以按摩內臟,強化器官機能,調節神經系統,并刺激內分泌系統正常分泌荷爾蒙。
專家指出,培養正確的呼吸方式對于提升能量、排解壓力有極大的幫助,當新媽媽習慣了運用橫膈膜,做平穩順暢的深呼吸后,就會發現,即使在一整天繁忙的工作后,依然活力充沛,精神奕奕;如果能在每天睡前,花5-10分鐘的時間,練習腹式呼吸,你將能獲得一夜好眠,常受失眠困擾的人,請務必得試試這個方法;上班時若是覺得精神不繼、疲倦煩躁的話,抽空做個腹式呼吸,也能幫你有效提升戰斗力,并有助于保持頭腦冷靜清醒,做出正確果斷的選擇及判斷。
高位撐起法:
新媽媽可采用高位撐的體態,在沙發扶手、桌子、床頭等兩尺高以上的地方做簡單的半俯臥撐運動,當身體向下時要吸氣,而且要吸滿;起身時,要雙手支住身體,全身放松,不要急于做連續動作。在支起的過程中可以休息一會兒,起身時呼氣,持續撐一陣后放松站立一會,就可以放松休息了。每天做十個左右,堅持下來,就會感覺精力比以前要充沛得多。
行走:
行走時腳跟先落地,要一步一個腳印的走,均勻地深呼吸時采用體呼吸,呼吸要與走路的速度相結合,不宜快行。
躲避休息法:
家里有寶寶,怎么休息都覺得難以真正放心地安睡,不如暫時借住到賓館,可以完全把寶寶的所有瑣事都放下,忘記自己已經是個媽媽,徹徹底底地睡上兩天三夜,讓自己完全恢復好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