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產后抑郁癥的食療

產后憂郁與生理變化造成的營養失衡關聯甚大,如果身體對錳、鎂、鐵、維生素b6、維生素b2等營養素攝取不足,就會影響到產婦的精神狀態,所以產后抑郁癥的食療食譜一般選用富含多種緩解緊張和憂慮的營養素,比如花生、馬鈴薯、大豆、葵花子、粗糧、全麥、麥芽、核桃、新鮮綠葉蔬菜、海產品、蘑菇及動物肝等食物。各位爸爸媽媽可以看一下這些食譜,能為了產婦打好防治產后抑郁癥的健康基礎喲。
1、產后抑郁癥的食療食譜——香菇豆腐
材料:豆腐300克、水發香菇75克、醬油20毫升、糖10克、味精1克、胡椒粉0.5克、料酒8毫升。
做法:首先把香菇洗凈去蒂,豆腐切成3.5厘米長、2.5厘米寬、0.5厘米厚的長方條。然后油鍋熱油,逐步下豆腐,用文火煎至一面結硬殼呈金黃色。最后烹入料酒,香菇放入,放入所有調味品后加水,用旺火收汁、勾芡,翻動后出鍋。
產后抑郁癥的食療小貼士:香菇富含鋅、硒、b族維生素,加上豆腐中的蛋白質和鈣,讓這道菜營養很完善,有助于孕產媽咪擺脫郁悶心情。
2、產后抑郁癥的食療食譜——小炒蝦仁
材料:適量鮮蝦仁、西芹、杏仁、白果仁、百合、鹽、油、味精等。
做法:首先把西芹切段或片,與白果仁、杏仁、百合等一同焯水。然后蝦仁上漿,并放在油鍋里過一下,最后取出后與西芹等一同炒制即成。
產后抑郁癥的食療小貼士:可以多準備幾種配料與蝦仁一起炒,讓營養變得更豐富,而且這道菜色香味俱全,會讓媽咪看見它變得高興起來。
3、產后抑郁癥的食療食譜——桃仁雞丁
材料:雞肉100克、黃瓜25克、核桃仁25克、蔥姜及各種調味料。
做法:首先:把雞肉切成丁調味料調味,黃瓜、蔥、姜切好備用,核桃仁去皮炸熟。然后炒鍋上火加油,將雞丁滑熟,撈出控油。最后燒火鍋,煸蔥、姜至香,下主輔料與調味品,最后放桃仁,勾芡裝盤即成。
產后抑郁癥的食療小貼士:核桃仁含有很多抗憂郁營養素,是產后媽咪最該重視的一種堅果。生食時澀口,裹糖又憑白增多能量,所以做到菜里,酥香咸鮮各種風味皆宜,與雞丁和黃瓜搭配起來相得益彰。
產后抑郁癥給產婦本人帶來痛苦,讓她們情緒低沉郁寡歡,除了對夫妻關系產生不利影響也會影響到寶寶的生長發育,這是爸爸媽媽都不愿意看到的。而產后抑郁癥的食療方法有助于緩解產后抑郁的情緒,所以各位媽媽,不妨多吃一點合適的食物,讓它們幫助你找回快樂,遠離產后憂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