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產婦食用紅糖過量危害大

據測,與白糖相比,紅糖的葡萄糖多20~30倍,鐵質多3.7倍,紅糖還含有胡蘿卜素、核黃素、煙酸以及鋅、錳、鉻、鈣、銅等多種微量元素。紅糖具有益氣補中、健脾暖胃、化石減痛之功,又有活血化瘀之功效。在月子里,產婦怕受寒著涼,紅糖可以祛風散寒,產后喝紅糖水有利于子宮收縮、復原等。另外,產婦分娩時體力消耗較大,失血較多,產后又要為嬰兒哺乳,因此需要補充鐵質和多種營養元素,而紅糖能夠為產婦提供鐵質和多種營養成分。
但產婦吃紅糖并不是多多益善。一般來說,大多數產婦血性惡露時間不會超過3天,漿性惡露持續時間約20天。產后惡露不行、經血阻滯,食用紅糖起到活血化瘀的作用。但目前多數初產婦子宮收縮一般比較好,惡露的顏色和量一般都較正常,如果食用紅糖時間過長,會使惡露增多,導致慢性失血性貧血,且會影響子宮恢復以及產婦的身體健康。再則,食用紅糖過多,會使血液中葡萄糖含量增多,增加脂肪積蓄。
因此,產婦吃紅糖的時間應控制在10天左右,每天不要超過20克。由于紅糖的雜質較多,給產婦吃的紅糖要注意避免雜質的攝入,可把紅糖制成紅糖水后,將雜質沉淀后給予服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