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三大按摩法 預防產后乳房下垂

產后乳房下垂怎么辦?很多新媽媽產后會被這個問題困擾。有些媽媽更是為了避免產后乳房下垂而拒絕哺乳,這實在是錯誤的想法。產后乳房下垂的根本原因并不是哺乳,而是產后激素分泌失衡而致。而且,產后乳房下垂,預防勝于治療!
產后乳房下垂的原因
女性懷孕后,體內荷爾蒙分泌產生變化,乳房內的脂肪組織及乳腺組織會增生,使得乳房明顯變大。當然,此時乳房表面的皮膚也會被撐大。生產完后,由于荷爾蒙量減低,加上哺乳,所以脂肪及乳腺組織都會快速減少,已被撐大的乳房表皮在內容減少的情形下,自然就松垮了下來,沒有了以前的緊致飽滿。
同時,因喂養嬰兒帶來的疲勞和辛苦,也會讓媽媽們體重減輕,脂肪大量流失。再加上有些女性為方便哺乳,逐漸養成了不帶胸衣的習慣,乳房的下垂萎縮真的呈不可挽回的趨勢了。
產后乳房下垂應怎樣預防呢?
不想在產后毀了你的曼妙身材?拒絕產后乳房下垂,就應該以預防為主。準媽媽應從妊娠期就開始注意內衣穿著及運動鍛煉。

一、從妊娠期開始呵護乳房
1、從妊娠期開始就應該戴一個尺寸合適的胸罩,托住乳房,不僅哺乳期如此,妊娠后期也要堅持每天戴,而且要注意白天夜晚都要戴。這樣做是為了防止乳房在增大變重后其皮膚和內部支撐組織撐擴伸張。
2、在妊娠和哺乳期要避免體重增加過多,因為肥胖也可以促使乳房下垂。哺乳期的乳房呵護對防止乳房下垂特別重要。由于女性在哺乳期乳腺內充滿乳汁,重量明顯增大,更容易加重下垂的程度。在這一關鍵時期,一定要講究佩戴乳罩,不要營養過剩,不要乳汁過多剩余,同時要注意乳房衛生,防止發生感染、擠壓。停止哺乳后更要注意乳房呵護,以防乳房突然變小使下垂加重。
二、通過鍛煉對抗產后乳房下垂
預防產后乳房下垂是個長久之戰,準媽媽應從妊娠期開始就正確而長期不懈的堅持運動,鍛煉可支撐乳房的胸肌。以下三個鍛煉及按摩方法,可以幫助你鍛煉胸部肌肉,有效預防產后胸部下垂。
1、床上俯臥撐
身體平直俯臥床上,雙手撐起身體,收腹挺胸,雙臂與床垂直。胳膊彎曲向床俯臥,但身體不能著床。每天做幾個,可逐漸增加。
2、地板豐胸運動
平躺仰臥于地板,雙膝自然彎曲,雙腳平放于地。提臀、收腹、腰部貼在地上,抓起啞鈴,雙手展開平放于地,手心向上。舉起啞鈴于前胸正上方,堅持3秒鐘放下。剛開始時家里沒有啞鈴,也不必立即買一套,可以用裝滿水的礦泉水瓶代替。
3、錦上添花小技巧——按摩
每天早上起床前和晚上臨睡前,分別用雙手按摩乳房10分鐘。方法是:仰臥床上,由乳房周圍向乳頭旋轉按摩,先按順時針方向,后按逆時針方向,到乳房皮膚微紅時止,最后提拉乳頭5-10次。這樣可以刺激整個乳房,包括腺管、乳腺脂肪、結締組織、乳頭和乳暈等,使乳房日趨豐滿而有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