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產后脫發 如何來拯救你的秀發

作為女人,妊娠和分娩是生命中的一段極為特殊的時期。十月懷胎,一朝分娩,當可愛的寶貝呱呱落地時,伴隨而來的不僅僅是角色的轉變和初為人母的喜悅,還伴隨著許多生理上的巨大變化,讓媽媽們感到困惑和不安,尤其是原本一頭烏黑飄逸的秀發竟會在產后變得干澀、枯黃、沒有絲毫神采,甚至紛紛脫落。據統計,擁有一頭秀發的婦女約有35%~45%在分娩后會發生不同程度的脫發。難道脫發是媽媽們無法回避的宿命?
產后媽媽的煩惱絲
媽咪1:產后脫發怎么辦?我生完孩子后發質變差了,頭發非常油又細又軟,還掉得厲害,一抓就是一撮,現在頭發很少了,用點什么好?要吃什么補補嗎?
媽咪2:每天打掃房間.都會發現地板上.枕頭上會有好多自己掉得頭發,天天掃,天天有,真怕自己那天成了禿子……
媽咪3:產后脫發怎么辦?看到這個問題就想到我姐姐,我姐姐剛生完小孩的時候也掉發好嚴重,當時也沒在意,覺得這個很正常,過幾個月能自行恢復,但是我姐姐的孩子都斷奶了,頭發還是掉,發質變得好差,非常油,頭發又黃又細,頭發少了很多,什么發型都做不了,整個人老了好多,我姐姐心情非常差,都不知道怎么見人了。
媽咪4:兒子“百歲”之后,似乎是突然間,浴室的地漏頻繁被頭發堵塞,每每要出門時,我梳理頭發的時間也越來越長,頭皮都遮不住,沒臉見人了!
為什么會產后脫發?
產后脫發一般發生在產后2~7個月之間。其脫落的特征是從發際線處脫發,使前發際線后退或界線不清,整體頭部的頭發變稀,醫學上稱這種現象為“分娩性脫發”。產后脫發,主要與以下四個方面的因素有關。
1、雌激素水平的變化
醫學研究證實,雌激素水平與婦女頭發的更新速度密切相關。當雌激素水平高時,頭發更新的速度會變慢;而雌激素水平低時,頭發的更新速度會加快。正常情況下,人的頭發每隔5年就要全部更換一次,只因平時頭發的更新是分期分批地進行的,一般情況下不易覺察。妊娠期間,孕婦分泌的雌激素較于平時會大量的增加,頭發的生長期被延長了,正常脫發的速度隨之變慢,頭發則愈加顯得光澤、濃密、順滑、服貼,且極少有頭垢和頭屑。分娩之后,體內雌激素水平開始減少,而且減少的速度明顯快于妊娠期增長的速度,所以產后脫發數量明顯多于平時,而產婦體內雌激素平衡狀態的恢復,大約需要2~7個月,這恰好與嬰兒“孩子笑,頭發掉”的時間吻合。
2、精神因素的刺激
脫發也與精神因素有關,有些媽媽分娩前后,因各種原因情緒不穩定或精神有壓力,導致機體代謝紊亂,營養供應不足,從而誘發脫發。尤其是沒有經驗的新媽媽們初嘗育兒的艱辛,一時難以應付自如,從臨產到產后,一直處在緊張狀態,極易疲勞;加之親自哺乳、照顧小寶寶,使睡眠受到影響,這些因素都是脫發的原因。調查表明,產后抑郁的婦女不在少數,脫發則是產后抑郁的直接表現。更嚴重的是,當頭發脫落后,媽咪會感覺憂慮不安,形成新的精神刺激,如此循環不止,致使脫發越來越多。
3、產后飲食失衡
由于懷孕及分娩對女性來說是一個極大的消耗過程,產后身體的恢復、哺育嬰兒都需要有大量的營養補充。如果產后媽咪消化和吸收功能不良,或飲食過于單調,或偏食,甚至有的媽咪為了產后保持窈窕的身形而節食,就很容易出現營養缺乏或營養不均衡,導致體內蛋白質、維生素或礦物質供應不足,從而影響頭發的生長和代謝。
此外,產后盲目進補也會導致脫發。人們總是認為產后體虛,需要進補,尤其是母乳喂養的新媽媽還被反復告誡要杜絕水果,少食蔬菜。產后脫發主要是一個內分泌變化的過程,盲目進補,造成體內熱量過剩,反而有害健康。即使是母乳喂養,也應適量食用新鮮的水果和蔬菜,這是保證母乳質量的基礎營養。
4、對頭發護理不當
有些媽媽還按照民間流行的月子習慣,在做月子期間不洗頭、不梳頭。這種做法不僅不衛生,還會讓秀發都不能得到很好的呵護,因為健康毛發的前提就是清潔。頭發根部的毛囊皮脂腺持續不斷地活動,每天分泌的油脂容易黏附環境中的灰塵,容易增加毛發梳理時的摩擦力,造成頭發表面的毛小皮翻翹,頭發就會變得暗淡、干燥、開叉,甚至斷裂脫落。同時,過多的油脂還是真菌、細菌的培養基地,間接引起頭皮屑等問題。所以,只要控制好水溫,注意保暖,產婦在產前產后完全可以像平時一樣洗發。洗頭不僅可起到按摩作用,加速血液循環,保持頭發的正常生長規律,還可以疏通毛孔,防止脂溢性脫發。

做到“三要”輕松拯救脫發
1、心情要舒暢
愉快的心情是秀發恢復靚麗的法寶之一,為了有效的預防和減少脫發,婦女在懷孕期和哺乳期應當保持心情舒暢,特別是出現了產后脫發的情況后,千萬不要過于緊張,因為緊張的情緒只能加重脫發的程度。首先,新媽媽們一定要了解產后脫發的科學道理,認識到產后脫發就是機體進行新陳代謝的一個暫時過程。不要過度害怕、焦慮、抑郁,甚至精神崩潰,以免形成惡性循環,導致精神性脫發。
2、營養要均衡
新媽媽們在飲食方面要做到膳食合理、營養均衡,應加強營養,不能挑食、偏食和忌口。由于頭發最重要的營養來源就是蛋白質,所以,媽媽們應該著重補充一些富含蛋白質的食物,以滿足頭發對營養的需要。例如:牛奶、雞蛋、魚、瘦肉、核桃、葵花子、芝麻、紫米等等。
3、護發要恰當
選用性質溫和,適合自己的洗發用品,定期清洗頭發。洗發時應在淋浴下順著頭發的生長方向輕輕梳洗,不要全部攏到前面或由枕后向前額用力搓洗。
經常用木梳梳頭,或者用手指有節奏地按摩、刺激頭皮,可以促進頭皮的血液循環,有利于頭發的新陳代謝,加速新發的生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