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生完孩子產后體檢都檢查什么

產后檢查可是新媽媽和小寶寶健康新生活的保證哦!產后檢查一般是在分娩后45天,來看看產后體需要檢查些什么吧!
產后檢查的專案Task 1:“曉”體重 大智慧
理由報告:
體重是人體健康狀況的基本指標,過重或過輕都是非正常的表現。新媽媽在產下寶寶后,體重會發生階段性的變化,正常情況下,會在2個月內逐漸恢復到孕前水平。但由于我們有“坐月子”的習慣,產后豐富的營養和太少的活動量往往會使新媽媽的體重不減反增。一旦超過限度會帶來很多健康隱患。體重測量可以監測新媽媽的營養攝入情況和身體恢復狀態,時刻提醒新媽媽,防止不均衡的營養攝入和活動量的不協調危害自己的健康。
檢測內容:
測量體重非常簡單,新媽媽們可以在家里用腳踏稱自行測量。
測量時要注意將測出的體重值與產前和孕前的體重進行對比。在產后1個月,即坐月子期間,體重應基本保持穩定,增減以不超過2公斤為宜。產后2個月后,體重回落,正常情況應減少5~8公斤,接近孕前體重值。如果體重不減反增,且增長得很快,要注意適當調節飲食,同時增加活動量;如果體重降低的速度過快也要引起注意,一方面加強營養,另一方面可考慮進行代謝系統的檢查。
注意事項:
測體重的最佳時間是午飯后兩個小時左右,這時測出的體重值最能體現身體狀況。
另外,由于產后的體重檢查不是測量單獨的數字,保留好產前和孕前的體重值是很關鍵的哦。
產后檢查的專案Task 2:量血壓 測全身
理由報告:
血壓屬常規檢測,常常被誤解為是“例行公事”,不能引起新媽媽的重視。
事實上,血壓的變化會對身體產生多方面的嚴重影響。血壓升高時間長容易導致全身血管痙攣,使有效循環血量減少,而缺血和攜氧量的降低則可能危害到全身的器官、組織。如果一旦威脅到腦、心臟、肝、腎等重要器官,其病理生理變化可能導致抽搐、昏迷、腦水腫、腦溢血等,重者甚至可致死。
定期測量血壓可以對產后血壓增高及時采取措施進行控制,防止以上危險的發生,把握血壓的波動規律,減少由血壓變化帶來的健康危害。
檢查內容:
定期到醫院測量和家中自測相結合。
在家中自測需自備測壓儀,按照測壓儀的說明進行,最好每天都能觀察一次,并盡量保證在同一時間、相同部位、固定同一側手臂,這樣更為可靠。
去醫院測量一般2周1次,如多次測量血壓正常可改為1個月1次。一般3個月后可以不用去醫院測量。
注意事項:
新媽媽在測血壓時一定要處于安靜的狀態,如果剛剛做過輕微的活動,要稍微休息10~15分鐘,否則,立即測血壓,會使血壓讀數虛高。測壓前半個小時內最好不要進食、吸煙,也不能憋尿,緊張、焦慮、過冷、過熱等情況也應該盡量避免,這些因素都會影響測量的準確度。
產后檢查的專案Task 3:乳房檢查 母嬰健康
理由報告:
產后,乳房會充滿了乳汁,變得非常豐滿、嬌嫩。由于擔負著喂養寶寶的重任,每天和寶寶嫩嫩的臉蛋和小嘴接觸,乳房的外表也非常“柔弱”,常常抵不住外部哪怕輕微的傷害,乳脹、乳房疼痛、阻塞等常常會來困擾新媽媽,嚴重的可能感染乳腺炎,威脅乳房健康,還會影響泌乳系統,造成乳汁滯流,新媽媽發熱、同側淋巴結腫大、白血球增高等癥狀。而乳房分泌的乳汁又直接影響著寶寶的健康,因此,給乳房做體檢,不僅是對新媽媽的保護,也是對寶寶能夠健康成長的保障。
檢查內容:
乳房檢查的方法有很多,常見的有觸診、x線和彩超。
產后可以進行一次乳房彩超檢查,全面了解乳房組織情況,檢查是否有乳房組織疾病。
平時通過觸診或自檢即可,主要檢查乳房皮膚表面、乳頭乳暈、乳房腫塊、乳頭溢液等情況。
乳房皮膚表面:主要檢查色澤、有無水腫、淺靜脈怒張、皮膚皺褶等。如果皮膚發紅或存在上述現象要注意是否有乳管阻塞。
乳頭乳暈:乳頭很容易疼痛,嚴重的還會皸裂,因此要及時檢查乳頭是否有畸形、抬高、回縮、凹陷、糜爛及脫屑等,提前預防治療;乳暈顏色以粉紅色為佳。
乳頭溢液情況:需檢查乳頭是否溢液,并詳查其是自行溢出還是擠壓后而出、單側還是雙側、溢液的性狀如何等。
注意事項:
在檢查乳房前要注意乳房的清潔。以棉球沾水或嬰兒油清潔乳房,盡量避免使用堿性的清潔液,因為堿性物質會同時洗去乳房上天然的油脂,這些油脂用于保護皮膚免于干燥及龜裂,是很有用的。清洗后切忌用力擦干,輕輕拍打,自然風干即可。
產后檢查的專案Task 4:子宮、婦科檢查
理由報告:
10月懷胎,一朝分娩,盆腔內的器官可是使準媽媽變成新媽媽最大的功臣。除了10個月孕育的艱辛,分娩時刻撐開的疼痛更是足足讓忍辱負重的它們奉獻了一吧。經歷了這樣的磨難,它們自然是產后恢復的重中之重。而且,婦科疾病一直在已婚女性得病比例中占據高位,是最困擾女性健康的殺手。產后盆腔器官的恢復的好壞與新媽媽日后的婦科病的幾率密切相關,進行全面的婦科檢查絕對必要。
檢查內容:
子宮復原、會陰和陰道的裂傷或縫合口、子宮頸口恢復情況、骨盆底肌肉托力、雙側輸卵管及卵巢、產后惡露等。
經由內診及超音波檢查同時進行,診斷及治療效果最好。
注意事項:
在進行婦科檢查前(至少3天內)最好不要進行陰道灌洗,也不要使用陰道藥物,因為這樣會把一些可能存在的潛在病變細胞沖洗或覆蓋掉,影響檢查的有效性。即便不進行婦科檢查,大部分醫生也不贊成灌洗,一方面灌洗會沖去一些可預防感染的有益菌群,另一方面也無法保證灌洗是絕對清潔的。
另外,婦科檢查前必須排空膀胱,大便干燥或排便困難的提前一天服少量瀉藥促進排便。因為膀胱位于子宮前方,直腸位于子宮后方,如果不能將其中廢物清理干凈,會干擾檢查結果,甚至誤將其當作盆腔包塊。
產后檢查的專案Task 5:血、尿常規檢查
理由報告:
新媽媽剛剛生下小寶寶,身體的解剖結構、生理系統及免疫系統處于恢復變化期,非常容易引發感染,給各種疾病以可乘之機。通過血、尿常規檢查可以檢測新媽媽身體的各種系統的運作情況,在微觀上為身體把關。
不要以為血常規檢查只是在檢測血液病時才需要,其測量資料也是其他系統疾病進行診斷和鑒定的重要依據。同樣,尿常規檢查也是臨床最常用的檢查方法之一,可以直接、迅速地反映泌尿系統的情況。
尤其對于妊娠時有妊娠高血壓綜合征、小便中有蛋白等情況的新媽媽,這兩種檢查就更不能忽視了。
檢查內容:
血常規檢驗是指對血液中白細胞、紅細胞、血小板、血紅蛋白及相關資料的計數檢測分析。尿常規主要有尿蛋白、尿糖、尿三膽、尿量、尿比重和尿沉渣等。這兩種檢查都簡單易行,對于新媽媽來說,也不需要費太大的力氣。何樂而不為呢?
注意事項:
這種常規檢查簡便易行,對檢查者的要求也不是十分苛刻,新媽媽只要遵循平時的生活規律,何時開始檢查都可以。當然,如果能在飯后兩個小時后進行會更好,這時攝取的食物營養已經通過循環系統進入到身體的各個部分了。
在進行尿常規檢查時,如果沒有尿意,也可以多喝些水,對檢查的結果不會有影響的。
產后檢查的專案Task 6:腹部檢查
理由報告:
腹腔內有消化系統、泌尿生殖系統的重要器官,是體格檢查的重要組成部分。通過腹部檢查可以進一步了解子宮的復位情況,以及生產后腹腔內其他器官的情況。
對于剖宮產的新媽媽來說,進行腹部檢查就更為重要了。剖宮產會對腹腔內的器官帶來非正常的擠壓,復位較正常生產要困難些。而且,剖宮時的刀口愈合情況也非常重要。
檢查內容:
主要檢查子宮和其他腹腔內器官的復位情況。剖宮產的新媽媽還要查看刀口的愈合情況,是否有感染等。
檢查方法有視、觸、叩、聽等,以觸診最為重要。另外,由于腹腔內器官很多,又相互重疊,內部的生理功能和病理反應也相互聯系,故有必要時可以采用X線、超聲波檢查技術。
注意事項:
檢查前可以進食,但最好吃七分飽,少量飲水,避免胃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