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新媽,請把零食放遠點!

新媽,請把零食放遠點!
產后第一周,初為人母的你體重都要減輕幾斤。這時失去的主要是水分,與吃什么東西無關。產婦整天和嬰兒待在家里,具有誘惑力的食物就在手邊。營養學家認為,女人在哺乳孩子的時候,必須養成一個新的飲食和鍛煉習慣。最好不要把食品放在很容易就能拿到的地方,也不要因為有產后抑郁癥狀而通過猛吃零食來排解情緒壓力。
如果條件允許,可購買健身自行車或其他家庭健身器材。但是還有一個最簡單、每人都能做到的健身方法,那就是抱著嬰兒散步。堅持母乳,對于減肥也很有幫助。
另外,老人們通常會認為,新媽媽產后虛弱,不宜多吃生冷之物。其實,新鮮的蔬菜水果是補充維生素最好的食物,如不充分攝入,會使維生素缺乏,對身體反而不利。在坐月子期間應和婆婆多溝通,注意順序緩補。不能一味地為了產后催奶或者補充體力,就喝大量的大補湯水。其實,剛生完孩子催奶一定要慎重,不應馬上進補,如豬蹄湯、參雞湯等營養高湯。因為此時初生嬰兒吃得較少,如果再服催奶制品,反而會導致乳汁分泌不暢。因此,只需在正常飲食基礎上適量增加湯汁即可,3天后,再加喝滋補湯。在熬燉時,應撇去湯中浮油,既能避免引起嬰兒腸胃不適,也有助于產婦保持身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