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新媽產后吃素食 身體復原快

產后素食好處多
大部分人都認為蔬菜、豆制品和谷物只是輔助性食物,肉類、蛋和奶才是我們營養的主要來源,但國內外數十年的研究表明,蔬菜、水果、豆制品和谷物應該在我們的飲食中成為主角。
好處1:動物比植物毒素多。
現在的動物在飼養過程中,通常會被使用激素、抗生素,而且動物也可能會食用殘留農藥的植物或飲用被污染的水。因此動物的體內比植物含有更多的毒素,并且這些化學物質是脂溶性的,一旦被動物吸收是難以通過洗滌清除干凈。這些毒素如果進入媽咪的體內,自然會通過乳汁影響寶寶的健康。而蔬菜種植雖然也經常使用農藥,但通過流水沖洗、使用果蔬解毒劑或果蔬清洗鹽,大部分農藥可以洗去。
好處2:人類的身體結構更接近食草動物。
人的大腸、小腸都比食肉動物要長得多,肉類的纖維少、營養濃縮,因此,在腸中過久會產生毒素,還會引起便秘。而蔬菜含有大量的纖維,有的水果含有果膠,這些成分都能起到清潔腸胃的功能。很多新媽咪為便秘煩惱不堪,實際上只要多吃素食就能解決
好處3:素食使人的體液呈堿性。
健康的人體液應呈弱堿性。魚、肉、蛋、甜食、酒、油均屬酸性食物;蔬菜、水果、海藻、五谷大多是堿性的。英國最新研究表明,兒童在體液呈堿性的狀態下智商比較高,所以,媽咪多吃蔬菜不僅可以保證自身的健康,還可能對寶寶的智力產生良好的影響。
好處4:素食蛋白質含量不低于肉類。
幾乎所有的人都會擔心素食含蛋白質不夠。其實,大豆的蛋白質含量接近牛肉的兩倍,毛豆與豬肉中蛋白質的量基本相當,綠豆、豌豆、蠶豆中的蛋白質都高于魚、蝦、雞、鴨、牛肉、豬肉和羊肉。為此,新媽媽只要保證每天吃豆制品、新鮮水果及三種顏色以上的蔬菜,即使是完全素食也不會營養不良,更不會因此減少奶水的分泌。
好處5:素食能讓母乳質量更好。
寶寶出現濕疹(俗稱奶癬)往往和媽媽食用魚(包括貝殼類)、雞蛋和牛奶有關。因為這些食物中含有的過敏成分會通過母乳對寶寶產生影響,甚至成為哮喘、慢性耳疾的誘因。
素食排毒這么吃
產后,特別在月子里,由于活動量比較少,而食物攝入量又比較多,很多新媽媽都會有便秘的苦惱;另外,不幸被乳腺炎光顧的媽媽也大有人在,有什么辦法通過吃素來減低二者對媽媽們的困擾呢?
一、排毒早餐
每天早上吃一份水果、兩份蔬菜、一份紅薯和一份雜糧飯,該方法可以吸收足夠的營養并將體內的毒素排出,還能起到減肥作用。
Tips:
1.水果應符合當季當地、連皮食用原則,反季和進口的不宜,連皮是因為果皮都是堿性的,而且去皮食用會比較寒。新媽咪以吃蘋果為最佳(非當季除外),因為蘋果中維生素礦物質含量都較高,豐富的果膠有助于通便;
2.蔬菜應生食,因為所有食物的營養吸收需要酶,蔬菜中含有大量的酶,但酶在54℃時就會被破壞;
3.紅薯含有豐富的礦物質、維生素、氨基酸,黃肉的最佳,應連皮蒸熟后將最外層的紅色薄皮剝去后食用。如果當季沒有紅薯,可用土豆替代;
4.因為大多數人都沒有早上吃米飯的習慣,新媽咪又需要大量水分,所以可以吃以大米為主加適量雜糧的稀飯代替,稀飯中還可以添加紅棗、蓮子、核桃以增加營養;
5.排毒早餐不能添加油、鹽等調料,因此可以用松子、葡萄干等作佐餐菜。
二、水果排毒療法
水果療法是國外流行的身體排毒法,在新媽咪患乳腺炎和感冒時特別有幫助。
所謂水果排毒法,是要求在24小時內只吃鮮榨果汁或水果,不吃任何其他食物,并大量飲用熱開水。其原理是人體一旦有多余能量就會自動用于抵抗病毒,而消化普通食物需要消耗大量能量,果汁或水果不僅易于消化使積聚能量用于抵抗病毒,還能提供人體維持所需的大量維生素和礦物質,大量飲水可以起到將毒素排出體外的輔助作用。
Tips:
1.果汁或水果應按需食用,只要感覺餓就應吃,不限數量;
2.必須堅持24小時不吃任何其他食物,時間不足前功盡棄;
3.排毒期間,奶水會減少,屬正常現象,可繼續喂奶,并要保證至少每2小時喂一次;
4.如癥狀較重者,排毒天數要增加,要持續用吸奶器將奶水吸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