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五大技巧助新媽呵護產后乳房健康

大家都知道,產婦在分娩后48~72小時,在體內泌乳素的作用下,孕期已發育的乳腺腺泡開始泌乳。泌乳開始時,乳房血管充血,淋巴管擴張淤積,乳房,逐漸膨脹。那如何解決產后乳脹現象?下面我們來一起了解下:
泌乳后,乳腺管通暢者,經新生兒吸吮后,乳房內乳汁排出,殘存的乳汁宜用手擠出或用吸乳器吸出,可使乳脹逐漸緩解。
泌乳后,乳腺管發育不良,阻塞不通,或僅部分通暢者,則有乳房內乳汁淤積,乳房又脹又硬,表皮光亮繃緊,既紅又熱,觸痛明顯等表現。
有副乳腺的產婦,在乳房泌乳的同時,副乳腺也泌乳。在腋窩處可觸及腫脹的副乳腺。
泌乳后,乳脹嚴重者,腋下淋巴結也隨之腫大,并有觸痛。
乳汁淤積于乳房內形成硬結者,常常有體溫升高情形,應盡早處理,以防形成乳腺炎。
冷敷,即用冷水沾濕毛巾或冷水袋外敷乳房,可減輕乳房充血,緩解乳房腫脹。
下垂型的乳房腫脹時,可用寬大的布制乳罩或細軟布托起乳房,以改善乳房血液循環,促進淋巴液回流,并可減輕乳汁淤積與脹痛。
吸奶器抽吸乳房內乳汁。吸奶器有玻璃制與電動吸奶器兩種。
(2)徒手擠出乳房積乳。產婦洗凈雙手后,將乳房內積乳輕輕擠出。
(3)按摩排乳。家人或產婦洗凈雙手,修剪指甲,手指沿著乳房皮膚輕輕向乳頭方向按摩,按摩10余次后,間歇牽拉乳頭5~6次。雙乳輪流操作,可排出乳房內積乳。
(4)人工吸乳。請尚未長牙的嬰兒幫助吸食脹滿的雙乳。找不到嬰兒時,可請丈夫刷牙漱口后吸食乳汁,以清除乳房內腫脹硬結。
(5)藥物治療。經上述積極處理仍不能消除乳房內積乳硬結的產婦異常痛苦時,可慎服維生素B6200毫克,每日2次。通常在服藥后2小時左右乳脹可減輕;因長時間大量內服維生素B6可使泌乳完全停止,導致“回乳”,故癥狀緩解后應立即停服維生素B6。
產婦在懷孕前罹患乳腺增生者,妊娠后由于雌、孕激素對乳腺的刺激作用,乳腺增生結節可增大,經上述各種方法治療療效多不滿意,可采用“乳腺治療儀”進行治療。
若產婦未孕前乳房內即已有硬性結節,妊娠、分娩、泌乳后乳房結節迅速增大,或乳汁內混有血液,有臭味,或乳房硬結表面的乳房皮膚呈“橘皮樣”外觀或腋下出現腫硬淋巴結。這些臨床表現均提示此乳房硬結可能為“乳癌”。
遇有上述類似癥狀,尤其是高齡孕產婦,應盡早到醫院的乳腺科明確診斷,及時治療。因為乳癌的治愈率與5年生存率以及明確診斷、徹底治療的早晚密切相關。早期診斷、早期治療,乳癌仍有治愈的可能。
著重說明一點,通過乳癌患者的病例分析,產后不哺乳者乳癌的發生率明顯高于哺乳者。因此,千萬不能輕易放棄產后哺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