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傳統月子九大禁忌對還是錯?

那么多的傳統的禁忌無非是希望產婦可以利用坐月子期間好好休息,讓身體盡快復原,如果完全不遵守各項坐月子原則,那么腰酸背痛、頭痛等后遺癥有可能以后會顯現出來。
傳統與現之間難免會有些沖突,但那些流傳已久的說法是有一定道理的,下輩人完全不必為了這些事與長輩引發爭執,不妨照長輩說的去做,實在受不了,偷偷地破破例,不要辜負長輩們的一片好心。
一、禁忌一:忌洗澡洗頭
不要洗澡、洗頭的原因,是因為生產過后全身的毛細孔都會張開,包括頭皮,如果坐月子期間洗頭,可能會使得頭皮表皮短暫缺氧,而造成會有偏頭痛的后遺癥,還擔心虛弱的產婦在洗澡之后,接觸冷空氣而發生感冒;而且如果身體受冷可能會影響惡露的排除。
有的專家建議,產婦可以用百沸水(水煮開后再滾三分鐘左右),放涼至40度左右,然后加一杯藥用酒精,再用毛巾沾濕將全身擦拭干凈,頭髮也是如此,利用酒精的消毒、揮發效果,將油垢去除。有些人還是會在坐月子期間洗澡、洗頭,但是仍要記得洗完澡要趕快將頭髮吹干,不要著涼。
二、禁忌二:忌吹風、忌外出
產婦身體虛弱吹風可引起感冒,另一個原因是產后全身筋骨松馳,如果讓冷風吹襲到骨頭,以后有筋酸痛的可能,專家建議媽媽們坐月子期間最好是穿長衣、長褲,而且下床時如果地板冰冷,最好再加個襪子,如果是夏天則選擇薄的長袖衣物。
如果是夏季悶熱。可以讓電風扇對著墻吹,使室內空氣流通。過去要緊閉門窗,目的是希望產婦不要吹風,只要冷風不直接吹襲,室內應該還是應當保持適當的空氣流通。
古代產婦生產是污穢的不宜見人不能進入寺廟之中。現代當然不一樣。但也不能外出,不外出無非是希望抵抗力較差的產婦不要因此而感冒或是受到一早的冷風吹襲、以免傷身。
三、禁忌三:忌白開水
一般產婦在懷孕末期通常都會有水腫現象,而產后坐月子正是身體恢復的黃金時期,這段時間要讓身體積聚的所有水發盡量排除,如果又喝進許多水,將可能使得小腹凸出,身材變形。如果是剖腹產的媽媽可能需要服和一些藥物,則仍需飲用適量的水分,不過不要一次就大量喝水。
四、禁忌四:忌酸咸食物
其實這個說法,和不喝開水是同樣的,因為酸咸的食物容易使水分積聚,而影響身體的水分排除,將可能使小腹凸出;此外咸性食物中的鈉離子更易使血液中的濃稠度增加,而讓新陳代謝受到影響,造成血液循環減緩。坐月子期間最好避免酸咸的食物。
五、禁忌五:忌生冷食物
生冷食物不衛生,對產婦來說應是以溫補為宜。尤其是比較容易引起過敏的食物,如海鮮、白菜,產婦不要貿然嘗試,否則引起過敏或是細菌感染。
六、禁忌六:忌看書看電視、忌流淚
產后不但是全身筋骨都變得松弛。每一個器官都可以說是處在脆弱的階段,老人常說,不可以看電視、不要掉眼淚,其實是希望產婦讓眼睛多休息、以免造成眼睛過度疲累,影響以后的視力或使眼睛變得容易干澀。眼睛如果干澀不舒服也可能牽連引起頭痛。
平時如果眼睛不舒服或疲累時,可以用指腹按壓眼睛四周或是兩掌相互磨擦生熱,再輕敷眼睛,將可以改善眼睛不舒服的情形。
七、禁忌七:忌勞累
有位專家說,坐月子這上“坐”字是很有來歷的,以前的醫術落后,過去產婦生產后,可能造成會陰部撕裂傷,而最佳的復原方法就是兩腿并攏多多休息。
現代醫師在生產時也會先幫產婦剪開會陰,之后再進行縫合處理,所以現在的產婦也應該“坐月子”,也就是盡可能的休息、不要爬樓梯、不可過度勞動。但并不代表完全躺在床上不動,還是可以做此復原型運動,幫助產后復原。
八、禁忌八: 忌提重物、忌用冷水洗東西
這些動作都需要用力,用力時會拉扯到腹部的肌肉,對于身體尚未恢復,很容易會有腰酸背痛的情形,剖腹產的產婦用力不當還可能是發生內出血。腹部肌肉的收縮也可能會影響惡露的排除。
媽媽不抱可愛的baby是不可能的事,建議媽媽盡量不要長時間維持同一姿勢抱著小baby,如果需要哺乳,可采臥床姿勢或是背后加上靠墊,不要使用腰力來支援,以免以后發生腰酸背痛的毛病。
九、禁忌九:忌有性行為
通常產后6-8周后是較適合恢復性行為的時機,而坐月子期間是產婦身體復原的時刻,自然就不宜有性行為。此外惡露的排除約需要3周左右的時間。如果實在等不及,最少也該有三個星期的緩沖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