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哺乳期媽媽如何吃蔬菜水果好?

母乳是最適合嬰兒生長髮育需要和消化能力的最理想食品,媽媽的合理營養直接關系到母親與嬰兒雙方的健康,乳母攝取充足的營養素,才能保證乳汁的質和量。
媽媽的營養供給,應注意以下幾個方面:
1、熱能:乳母的熱能需要量較正常婦女約增加25%,婦女在授乳期應在原有基礎上增加800k的熱量。若營養不良可直接減少泌乳量。
2、蛋白質:乳母膳食中蛋白質供應不足將影響泌乳量,并使母體處于負氮平衡狀態。乳母應在正常蛋白質供給量的基礎上,每日增加蛋白質25g。
3、脂類:脂類與嬰兒腦發育有關,尤其類脂質對于中樞神經系統發育特別重要。必需脂肪酸有增加乳汁分泌的作用,所以媽媽應多食用一些人體必需脂肪酸含量多的植物油。
4、無機鹽:這其中的鈣、鐵、銅、鋅、碘這幾種無機鹽對于乳母來講是最值得注意的。因為在這個階段很容易贊成這幾種物質缺乏。例如鋅,產后頭三個月乳母營養不良,乳汁中鋅的含量顯著低于營養良好者。
5、維生素:乳母攝取的許多維生素對保持乳汁營養成份穩定,維持乳母健康和促進乳汁分泌有重要作用,如VB1有促進乳腺分泌乳汁的功能。其他如VB2、VA、VD、VC也都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哺乳期新媽媽應多吃什么蔬菜?
1、金針菜
金針菜又叫萱草花,另有黃花菜等別稱,是萱草上的花蕾部分。它是一種多年生宿根野生草本植物,根呈塊狀,喜歡生長在背陽潮濕的地方。營養成分十分豐富,每100克干品含蛋白質14.1克,這幾乎與動物肉相近。此外,還含有大量的維生素B1、B2等。由于金針菜營養豐富,故有較多的食療價值,祖國醫學認為它有利濕熱、寬胸、利尿、止血、下乳的功效。治產后乳汁不下,用金針菜燉瘦豬肉食用,極有功效。
2、茭白
傳說武則天產后少乳,又復大便秘結,口腔潰瘍,但她畏苦吃藥,當時一位對食療造詣很深的學者孟洗獻了一張食療處方,菱白泥鰍豆腐羹加醋調服,竟奏奇效。
茭白作為蔬菜食用,口感甘美,鮮嫩爽口,在水鄉澤國的江南一帶,與鮮魚、莼菜并列為江南三大名菜。不僅好吃,營養豐富,而且含有碳水化合物、蛋白質、維生素B1、B2、維生素C及多種礦物質。祖國醫學認為茭白性味甘冷,有解熱毒、防煩渴、利二便和催乳功效。現今多用茭白、豬蹄、通草(或山海螺),同煮食用,有較好的催乳作用。
由于茭白性冷,乳母如為脾胃虛寒、大便不實,則不宜多食。另茭白含難溶性草酸鈣較多,尿路結石患者也應注意不要吃得太多。
3、萵筍
萵筍分葉用和莖用兩種,葉用萵筍又名“生菜”,莖用萵筍則稱“萵筍”,都具有各種豐富的營養素。據分析,除鐵質外,其它所有營養成分均是葉子比莖含量高,因此,食用萵筍時,最好不要將葉子棄而不食。
萵筍性味苦寒,有通乳功效,產婦乳少時可用萵筍燒豬蹄食用。這種食法不僅減少油膩,清香可口,而且比單用豬蹄催乳效果更佳。
4、豌豆
豌豆又稱青小豆,性味甘平,含磷十分豐富,每百克約含磷400毫克。豌豆有利小便、生津液、解瘡毒、止瀉痢、通乳之功效。青豌豆煮熟淡食或用豌豆苗搗爛榨汁服用,皆可通乳。
產后乳汁分泌是在丘腦下部分分泌的泌乳素的作用下產生的。乳汁的分泌及乳汁的品質與食物營養有密切關系,營養充足則乳汁量多質稠,營養缺乏則乳汁量少質稀。
哺乳期新媽媽可以吃水果嗎?
老一輩人的月子禁忌有一項是月子不能吃水果,尤其是在夏天,水果品種繁多,只要乳媽媽掌握吃水果的方法,有選擇的吃水果是沒有問題的。
哺乳期的母親一定要保證飲食中含有大量的營養成分,嬰兒可以通過母乳攝取這些營養。母乳中含有大量的鈣質,能使嬰兒的骨骼迅速成長。如果母親攝取的鈣質太少,母乳中的鈣就得從她的骨骼中獲得。另外,維生素也是每日必需攝取的營養,這就需要乳媽媽多吃一些水果和蔬菜來保證維生素的攝入。
不要吃冰鎮的水果
夏天大家都喜歡吃冰鎮的水果,哺乳媽媽在吃水果時一定要吃常溫的水果。如果是從冰箱里拿出來的水果,也要在室溫環境下放半個小時再吃,否則乳媽媽吃多了冰冷食物容易導致寶寶拉肚子。
不要多吃涼性水果
食物有涼性和溫性之分,水果也是如此。夏天里的水果大部分是涼性水果,如:香瓜、西瓜、甜瓜、梨、奇異果、芒果、柚子等。涼性水果吃多了容易導致消化不良,如果哺乳媽媽過量食用西瓜等涼性水果,也容易導致寶寶腹瀉。
熱性水果:山楂、櫻桃、石榴、荔枝等屬于溫熱性,但是夏天過量食用溫性水果容易上火,哺乳期的媽媽不要多吃。
中性水果:葡萄、蘋果、桃、杏、菠蘿、龍眼、甘蔗、烏梅等屬于中性水果,蘋果最為普遍,一年四季都有,應該是哺乳媽媽最保險的水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