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產后傷口恢復注意5要點

生完寶寶的媽媽們,接下來最重要的事情除了照顧寶寶外,還有就是要讓自己的傷口盡快恢復。那么在產后恢復傷口的過程中,新媽媽需要注意些什么呢?

1、保持傷口清潔干燥

生產完寶寶后,第一步要做的事情就是要讓自己的傷口保持干燥和清潔,這樣才能避免傷口發生感染而影響身體的恢復。在產后回家的一周之內是不能擦洗或者淋浴,一旦發現傷口周圍有紅腫和開裂的現象,就要立即去醫院進行檢查。

2、四處走走

傷口的恢復,除了盡量保持傷口的干燥和清潔之后,新媽媽還需要做的就是多休息。新媽媽在產后要多注意休息,但是也不能長時間躺在床上,也要有規律的起床四處走動一下。不僅能夠促進術后的恢復,也能夠有助于預防血栓等并發癥的發生。

3、適當按摩

有些剖腹產的媽媽們會覺得傷口特別難看,其實不必太過擔心的,因為疤痕時間長了,自然就會慢慢淡掉的。如果真的在意,可以用手指頭輕輕按摩傷口3-5分鐘,這樣能夠減少疤痕的產生,而且有利于傷口恢復。不過也要注意建立避免陽光對傷口的直接暴曬,因為這樣會讓疤痕變得顏色更深,那樣可就于事無補了。

4、及時檢查
如果在剖腹產之后很長的一段時間內,新媽媽們的傷口還是沒有愈合,那么就需要及時去醫院進行檢查了。如果是由于脂肪液化或者傷口長期發炎,那么小編建議媽媽們最好在醫生的指導下用藥處理。

5、多吃富含高蛋白和維生素的食物

新媽媽如果想要傷口恢復的快的話,合理的飲食調理也是非常重要的。在日常的飲食中,多吃一些高蛋白和維生素的食物,不僅能夠促進血液的循環,同時還能夠改善身體的新陳代謝功能。

當然,最重要的是新媽媽們還要放輕松自己的心態,不要時刻去在意傷口的情況,以免給自己造成壓力,反而不利于傷口的恢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