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產后媽咪血虛如何補?

生完孩子之后,許多的媽媽都會覺得自己狀態不好,究其原因就是因為——血虛,而血虛很容易造成各種月子病的發生,所以在生完寶寶以后預防月子病,補血活血同樣是非常重要的。接下來我們就來看一看,產后血虛到底是要怎么樣來補?

懷胎整整十個月和然后經歷了痛苦的分娩之后,大部分的媽媽在生完寶寶以后就會出現不同程度上的氣血不足的情況,要是氣血不足一段時間的話,就非常容易生疾病,所以生完寶寶以后補血是月子關鍵。接下來大家就來看一看,在中醫中,月子血虛是怎么樣來補的呢?

一、小米粥雞湯去瘀生新

傳統月子是十分關注食補的,通常情況下坐月子的第一天,爸爸媽媽們會給剛剛生完寶寶的人準備小米粥和雞湯進補。在以前的時候,大家愛吃種子,可是基本上不吃衍生物,這就是古代養生的一個核心。種子的特性是放入土中,就能生根發芽;但是衍生物就缺少了這個特性,就像是牛奶,要是在地上了就什么都長不出來。

小米歸類于種子類食物,在古人看來這類食物具有生髮性,對于產后身體的恢復是十分有幫助的,同時,小米性溫,能夠很好地幫助養胃;雞為發物,具有生長的特性,能夠把準媽媽的體內的瘀滯去掉,對媽媽是十分有幫助的。可是在中醫的觀點里面,產后是不能夠吃雞肉的,喝雞湯最好是把把浮油去掉,做到清淡飲食,這樣才能夠幫助長精神。

從中醫角度上看,小米和雞肉都歸類為咸,咸味的東西能夠軟堅散結,主要的意思就是說,咸味的東西可以把堅硬的東西軟化掉,因此小米粥和雞湯能夠幫助產婦保持氣體通暢。

二、紅糖煲蛋去淤補血

補血同時還要注意去瘀血,產后媽媽最好是經常喝一點紅糖水,原因在于紅糖水是有很強悍的祛瘀效果。在煮紅糖水的時候,一般情況下最好是放一點姜,擱一個雞蛋,做成紅糖煲蛋,這樣子一來的話可以去瘀血,并且還可以補血,兩全其美。雞蛋還有一種功能就是去瘀生新,媽媽產后最好是經常吃一定,可是要注意千萬要煮熟,原因自傲與溏心雞蛋容易凝滯損人。

三、歸尾人參補血活血

當歸尾能夠起到很好的活血效果,媽媽在做湯的時候,有條件的話最好是在湯里邊加上一些當歸尾,當歸尾的數量10克就差不多了,注意不要放太多,然后燉煮的湯水不要放很多,小劑量地喝效果更好。同時,中醫把人參看作補血的佳品,所以產后要是惡露不斷,媽媽最好是可以喝一點人參湯,這樣子一來能夠很好地收斂和補血。


四、當歸生姜羊肉補氣補血

一部分的媽媽在產后也許會覺得腹痛還有產后瘀血疾病,中醫里邊有一個小妙招可以告訴你——當歸生姜羊肉湯,能夠起到祛瘀活血止痛的效果。

當歸生姜羊肉湯具體的做法如下:取當歸三兩、生姜五兩、羊肉一斤,一并下鍋燉煮,煮熟后喝湯吃肉,補氣補血是非常棒的。

產后血氣比較虛弱的媽媽,可以在家里面嘗試下中醫的食療方法,這樣子有活血養血補血的效果,如此一來的話,就能加速快惡露排出,能夠促進免疫力的增強,促進產后損傷器官的恢復,然后可以幫助媽媽防止各種因為產后的血虛然后造成的月子病,讓媽媽能夠安安心心地恢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