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順產側切后,丈夫不悅“受影響”,產後要慢慢恢復

可能還有很多孕媽媽不知道,如果在分娩時選擇順產,那么有90%的可能性會被側切。說到側切,不少孕媽媽都是比較抗拒的,但是為了分娩的順利進行,也只能夠接受了。但是對于寶媽們來說,側切之后的經歷,可能會更扎心一些。

案例:順產側切后,丈夫不悅“受影響”

朋友小劉在臨產時,醫生經過詳細檢查之后,評估鑒定最好選擇剖腹產,但是小劉卻執意要順產,因為她覺得順產對孩子更好,而且也不想在肚子上留下一道疤痕,醫生也只好遵從她的想法。

圖片

等到分娩那一天,小劉在順產過程中遇到了不少阻礙,差點還出現難產的情況,當時別說是小劉了,就連醫生都很緊張。小劉也因為過于緊張,導致跟不上醫生指示的發力和呼吸要求,直接一下子用了蠻力,孩子也在那一瞬間被分娩了出來。

孩子是生出來了,但是由于小劉的蠻力作用,導致會陰部位嚴重撕裂,醫生在縫合時都下了很多功夫。起初小劉還沒意識到什么,覺得就算是嚴重撕裂,只要多花點時間就能恢復回來了。

可是等到小劉出了月子之后,才發現當初會陰部位撕裂的情況,外表看似已經好的差不多了,但只有她自己才知道,其實深層還是會覺得疼痛,每次一用力都會感覺又要撕裂了,所以都不敢做一些產后恢復運動,就怕刺激到。

圖片

又過了一個月后,撕裂處還是會有隱隱約約的疼痛,而這些小劉都沒有和丈夫說。突然有一天,丈夫提出了親密的要求,結果就在夫妻倆親密的時候,小劉實在是疼的受不了,所以就結束了親密。小劉看的出來,丈夫的情緒明顯不悅了,還發了句牢騷“真掃興,也沒見得我朋友說他們老婆有這種情況”。

丈夫在不悅受到了影響,小劉聽到這番話也感到十分憤怒,就和丈夫吵了起來,兩人甚至還因此冷戰了一段時間。之后小劉又去醫院做檢查,醫生說再過段時間就能夠好了。

圖片

于是又等了兩個月左右,一次丈夫讓小劉帶著婆婆去看漏尿問題,說是坐月子的時候留下的。小劉就直接表示,“我沒空,也沒見得我生完孩子遭罪的時候誰好心帶我去看,還反倒遭嫌棄。”小劉的一番話讓丈夫頓時像是吃了啞巴虧一樣,最后道歉并用行動表明不會再有類似行為了,才得到小劉的原諒。

其實年輕夫妻在生完孩子之后,其中有部分人確實會出現一些感情方面的問題,誘因和分娩也有一定的關系,而這主要是源于丈夫的不懂體諒,把太多事情想的過于理所當然。

圖片

01 順產側切的產婦,產后可能會經歷哪些痛苦?

通常情況下,那些順產的產婦,十個里面有九個會進行側切,而側切過后,產后在恢復過程中往往不太好受,可能會經歷各種各樣的痛苦。

首先就是生理方面的,因為側切后多數會縫合,而順產的寶媽產后并不會插上導尿管,所以都要自行去廁所排尿,這也就意味著肯定會刺激到傷口縫合處,疼痛感不言而喻。不僅如此,新媽媽們不論是在排尿,還是在排便的過程中,都會借用生殖器官的肌肉,而這個過程也會牽扯到縫合處的傷口,自然也會覺得疼痛無比。

圖片

其次,側切過后的寶媽,心理上可能也會面臨著較多的考驗,尤其是一部分寶媽覺得自己側切后可能會影響到生殖系統的功能,也會影響夫妻生活,甚至還可能會遭到丈夫的嫌棄,在諸如這些想法的影響之下,新媽媽們的心理壓力也就會變得很大。

再者,產婦在坐月子期間還會排惡露,而不論是排惡露,還是在清理惡露的過程中,都會對會陰縫合處的傷口造成一定的刺激,從而帶來疼痛感。尤其是那些情況較為嚴重的寶媽,她們的恢復情況也可能因為惡露處理不及時或是其他原因而影響到恢復速度。

圖片

最后,側切比較深的寶媽,產后也不能過早開始運動,否則也會牽扯到深層次的肌肉,帶來較大的痛感,或是影響韌帶的恢復。只有等到恢復情況差不多了才能夠開始運動,以減小二次受損的風險。

結語:生完孩子的寶媽們本就要經歷不少考驗,希望家屬們可以給予更多的關心和支援,而不是反倒給她們帶去打擊,這是一種極為不負責任的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