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新媽媽不可輕視產后性障礙

小張身體健壯,活脫脫像一位運動員,她就連生寶寶這樣的人生大事也不放在眼里,一定要在家里接生。結果小張難產,出血不止,抬到醫院時已昏迷不醒,硬是搶救了兩天才把她從死亡線上拉了回來。小張的身體與產前叛若兩人。產后乳汁特別稀少,毛髮也漸漸脫落。以往如魚得水的夫妻合歡,也發生了嚴重障礙,陰道干澀、疼痛,有時發炎,根本不想性事,勉強為之,如同受了一場刑,就連月經也出現異常。

小張得的病,究其根源是在生小寶寶后大出血上。這樣不單單會造成性障礙,而且還會發生一系列并發癥。由于妊娠期的腦垂體比平時腫大2-3倍,其需氧量自然隨之增加,在分娩時需氧量約增加3倍,腦垂體對女性起著十分重要的作用,她有不可代替的促激素功能,如產后失血過多,循環至腦重體的血量急劇減少,血管痙攣,垂體前葉往往發生缺血性梗塞。同時,彌漫性血管內凝血,還會促使血管前葉血栓形成,發生缺血性壞死。致使接受促激素的性腺,甲狀腺,腎上腺均得不到正常“促進”而呈萎縮性變化,發生相關疾病并不足為怪,性障礙就是性腺深受其害的結局。

更糟糕的是,這樣也會使甲狀腺功能也受到非常的影響,輕的可以出現怕冷、乏力、少汗、記憶力衰退,重則體溫降低、基礎代謝率下降、皮膚干燥,失去女性特有的柔潤和豐滿。面色蒼白,水腫,惡心嘔吐,食欲不振,四肢無力,體重減輕,表情淡漠。個別患者還可能出現精神失常、幻覺、妄想,甚至心臟也出現問題,脈搏細弱,心率緩慢。病情危重者,每當遇到勞累、饑餓、過多飲水、嘔吐腹瀉、感染、受寒、手術、創傷等情況,則可出現危險,發生抽搐、休克以至昏迷,若昏迷超過兩天會發生死亡。
如果發生本病,就必須加強營養,還有就是一定不要過于激動、勞累還有精神緊張,貧血較重者要立即輸血治療,而且應分秒必爭。病情較輕者,可在醫師的指導下服用西藥強的松類、甲狀腺片、乙底酚等。年輕的女性可采用人工月經周期去治療,個別患者酌情鼓勵再一次妊娠,有時可減輕病情,甚至治愈,但有一定風險。重癥病人很容易出現問題,須定期檢查,多聽聽大夫的意見。

病情假如比較輕的情況,那么,性生活時可采用一些適合的措施。如果是陰道干澀疼痛者,可用潤滑劑,有炎癥時宜用抗生素,同時可選用一些中藥對癥治療。諸如補氣養血、滋腎壯陽、活血養血、益精養陰之類的藥物,對緩解病情、改善性障礙有一定的效果。中醫藥的使用,要在大夫的指導下進行。用藥不當就濫物會造成很大的危害,不可大意。

總結:生小寶寶后大出血上。這樣不單單會造成性障礙,而且還會發生一系列并發癥。更糟糕的是,這樣也會使甲狀腺功能也受到非常的影響,輕的可以出現怕冷、乏力、少汗、記憶力衰退,重則體溫降低、基礎代謝率下降、皮膚干燥,失去女性特有的柔潤和豐滿。面色蒼白,水腫,惡心嘔吐,食欲不振,四肢無力,體重減輕,表情淡漠。請準媽媽們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