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有助調節產后內分泌失調的食療法

女性在生產以后要注意身體的調理,否則會引起一系列疾病影響身體健康。日常生活中,新媽媽常常會在生育以后出現焦慮躁動、營養不良等情況,從而引起內分泌失調,不利于身體恢復。下面為大家介紹如何調節新媽媽內分泌失調的癥狀。

首先新媽媽內分泌失調的癥狀有:

懷孕的女性身體內時時刻刻都在發生變化。在懷孕后期,孕婦身體里的各種激素分泌會不斷增加,包括雌性激素、皮質類激素以及甲狀腺類激素等。等到生育以后,這些激素的分泌又會快速下降,這就使得新媽媽不能很好地適應這些變化,影響身體和心理健康。而且,伴隨著激素分泌的變化,產后女性的骨密度、韌帶力量以及肌肉張力都會出現一定的下降,容易引起新媽媽的骨質酥松和關節脹痛。

判斷產后新媽媽是否有內分泌失調的癥狀最直接的方法就是觀察白帶,因為白帶的多少直接受女性體內激素分泌的影響。如果白帶出現突然地增加,進而又減少,反復無常,而且伴有異味、呈豆腐渣狀,就說明新媽媽有內分泌失調的癥狀了。

其次調節內分泌失調的方法有:

新媽媽要保證睡眠時間,不要讓身體處于疲勞狀態,生活中要有自己的作息習慣,而且要懂得控制自己的情緒,時刻保持樂觀心態,在必要的時候,可以通過飲食調節內分泌失調。

如果新媽媽的產后內分泌失調癥狀嚴重,一定要及時到醫院就診,在醫生的指導下進行調節。專家表示,由于產后新媽媽身體虛弱,病毒傷害比較容易,再加上產后惡露不正常,就會造成體內氣血不通,阻礙身體內部的血液循環。所以調節內分泌主要應該從身體內部進行調理,多吃一些活絡經脈的食物,比如銀耳蓮子湯、五谷雜糧粥以及時令水果等,可以很好地養身體,恢復營養。

新媽媽想要給孩子母乳喂養,在這期間就不可以使用藥物調節內分泌失調,這樣會影響到孩子的身體健康。如果過了哺乳期,新媽媽可以使用藥物,但是也要在醫生的建議下使用,或者尋找心理醫生的幫助。在哺乳期,可以通過食物調節內分泌,或者保證睡眠,不要讓身體疲憊。同時,對于百姓常說的一些偏方或者宣傳的保健類食物,食用需謹慎。

最后介紹幾個調節內分泌失調的食療法:

1、桃花豬手粥

配料:干桃花少量、干凈豬手1只、大米適量、鹽、生抽、姜末、蔥花、香油、雞精。

方法:將干桃花碾碎成末,把大米淘洗干凈,然后用刀將豬手的骨頭剔除,將骨頭和肉一起放入鍋中沸水煮開,水開后改小火慢慢熬制,然后把骨頭撈出,將淘好的大米和桃花干末放入鍋中,熬制一段時間,加入鹽、生抽等調料,攪拌。可以對產后新媽媽起到調理血液,活絡經脈的作用。

2、柿餅胡蘿卜豬肉湯

配料: 柿餅1-2個、胡蘿卜2個、大棗6個、豬肉200克
方法:將柿餅和大棗洗凈,大棗去核;胡蘿卜削皮切片;豬肉切片。將上述材料一起放入鍋中,加入適量水煮開,然后調味即可。

3、營養牛肝粥

配料:牛肝500克、干白菊花9克、干白芍9克、干白茯苓12克、干茵陳12克、生甘草3克、干絲瓜30克、粳米100克

方法:將干白芍、干白茯苓、干茵陳、生甘草和干絲瓜用紗布包起來,然后將其余材料放在湯包里,加適量水熬粥,取出湯包后,將湯分兩次食用,并且食用牛肝和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