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補氣血古方,解決頭暈健忘失眠乏力脫髮等癥狀

“表姐,你家寶寶100天的時候,你開始掉頭髮了嗎?我最近掉頭髮好嚴重啊,我不會禿頭吧?而且,感覺我都不像我了,一天到晚精神不好,抱孩子下去走走都氣喘吁吁的,臉色也不好,感受到了黃臉婆這個詞的惡意,我以前可是女漢子啊,逛街一整天不用歇的。”

生完孩子后,在寶寶三四個月的時候,就會開始掉頭髮,是比較正常的現象。精神不好,臉色蠟黃就是氣血兩虛的表現。

 

生孩子這事本來就耗氣血,孩子生下來,有的媽媽月子都不一定坐得好,一歲前,喂夜奶的情況也很多,就算不喂夜奶,晚上也要起夜看看有沒有踢被子或者尿不濕有沒有漏尿,所以,生完孩子后,要適當補補氣血。

那要怎么補氣血呢?

我們都知道氣和血是一對陰陽,氣充盛則化生血液的功能增強,血液就充足;氣虛虧則化生血液的功能減弱,血也可能虛虧。所以補氣血,就要既補氣,又補血,讓氣血共同恢復協調平衡的狀態。

 

《隨息居飲食譜》里說玉靈膏“大補氣血,力勝參芪。”這個古食療方非常簡單,原方里只有兩種食材:一是龍眼肉、二是西洋參。

做法根據《隨息居飲食譜》上的記載:“自剝好龍眼,盛竹筒式瓷碗內,每肉一兩,入白洋糖一錢,素體多火著,再入西洋參片,如糖之數。碗口冪以絲綿一層,日日于飯鍋上蒸之,蒸到百次。”

 

-玉靈膏-

【食材】

龍眼肉 | 100克
人參或西洋參 | 10克
糖 | 10克

【做法】

1.干龍眼去殼,將核清理掉;

2.準備好西洋參片,用研磨器打成粉狀;

3.將龍眼肉切碎,用石杵或木杵搗爛;

4.將搗爛的龍眼肉和西洋參末及白砂糖放到一起;

5.充分拌勻放入燉盅里;

6.隔水蒸夠40小時以上,制成膏狀即可。

【用量】

每日1~2次,每次1小勺的量,開水沖服即可。

其中,龍眼肉性甘溫,補氣血,主治氣血不足和心悸失眠等癥;西洋參性甘寒,能夠益氣養陰,生津止渴。

靈玉膏雖好,
這些人依然要慎吃

1.外感未清
受了風寒或風熱,外邪還在身體里,常被忽視、卻能造成大病隱患。

2.痰濕化火
原方里講,吃靈玉膏的人,要“別無痰火”,平時不應該有痰;吃了靈玉膏之后,不能有上火的表現,否則就不適合吃。

 

3.大便稀溏
大便成型,應該是香蕉便,不粘廁所。如果大便平時就稀溏粘馬桶(并不是因為吃得不對),這種人不太適合吃。雖然我們在靈玉膏的膏方里,改良加入了不少健脾祛濕的藥食材,還是建議這類人群先選用調理脾胃的膏方,在脾胃吸收的功能變好之后,再來大補氣血。

還是那句話,無論吃什么,都要建立在脾胃能運化的基礎上。東西再“好”、再“補”,如果不能運化,反而會成為對身體的負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