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分娩后常見的疾病及其防護對策

孕婦分娩后身體還很虛弱,再加上子宮內膜創面還沒有再生修復,且孕婦陰道外口分娩后會有水腫、撕裂傷、充血,便會讓細菌趁機侵入。那么,孕媽咪分娩后應該重點預防哪些疾病呢?

產婦分娩后由于盆底肌肉和子宮韌帶變得松弛,導致子宮沿著陰道方向向下移動,使得子宮隨體位發生變化,形成了子宮脫垂。這樣所導致的后果是會讓產婦感到小腹腰痛或下墜。

防護對策:產后不要長時間的站立,不要走太遠的路程,跑步,或提重的物品,需進行充分的休息。多次更換臥床的姿勢。因慢性咳嗽會使腹壓變大,所以要及時預防慢性咳嗽、便秘等情況。可選擇俯臥,這樣能幫助媽媽們保持子宮前傾。生殖器官感染是由于子宮內膜創面在分娩后還沒有再生修復,加上身體虛弱,致細菌感染。

其次,如果孕婦分娩后就立刻同房,此時由于陰道外口水腫、充血或有撕裂傷則會發生子宮內膜炎、盆腔炎、陰道炎、外陰炎,會陰部撕裂傷等,嚴重者甚至失血性休克危及生命,或引起敗血癥。

防護對策:孕婦產前產后需要充足休息,加強營養來增強抵抗力;禁止性生活。

產后所進的食物大多缺少維生素、太過精細,總是在床上躺著不愿活動,這些都是導致肛裂的原因。

防護對策:多喝豬蹄湯、魚湯,吃大量蔬菜和水果。不吃辛辣食物,可服用麻仁丸來緩解便秘,記得便后用溫水清洗肛門。
乳腺炎由于乳汁淤積在乳房內,無法排通。乳頭皮膚如果在懷孕期間孕期忽視了清潔,由于其極薄弱易損傷,為防止哺乳時破裂,增強表皮的堅韌性,應使用溫皂水和干軟的毛巾在懷孕4—5個月時進行擦洗,每次都要用溫開水在喂奶前后洗凈乳暈及乳頭,保持干凈、干爽。當乳頭臟東西或汗水浸漬時要及時洗掉。通常每天喂奶時間為3—4小時喂一次,要有規律,夜晚減少一次,應輪流雙側房哺喂。每次都要在喂奶時盡量讓寶寶吸空乳葉,若未吸凈可輕輕擠出,可防止局部乳汁堵塞,引發炎癥。為了排空乳汁,喂奶姿勢可采側臥取半坐式或坐式。在喂奶時盡量不要讓嬰兒含乳頭睡覺,這樣容易用力吸允或造成切咬乳頭,誘發感染使乳頭損傷。

泌尿道感染髮生原因:女子尿道短而直,又靠近肛門易被污染。分娩后膀胱和輸尿管肌肉暫時松弛易存殘尿。妊娠后期體內潴留的水分在分娩后主要從腎排出,增加了膀胱負擔,降低了膀胱防病能力。導致后果:引起膀胱炎,腎盂腎炎,治療若不徹底可變成慢性泌尿系統炎癥,急性感染嚴重者可并發敗血癥。

防護對策:保持會陰部清潔。一定要在分娩后4–6小時內排尿。及早下床活動有助于膀胱肌肉功能恢復。產后每次排尿要留意是否將尿排凈,以免細菌在里面繁殖。當解尿困難時,可熱敷下腹膀胱部位,聽流水聲音。

總結:分娩后孕婦一定要注意預防以上幾種疾病,產后孕婦身體各方面都非常的脆弱。產后不能馬上開始性生活,多吃蔬菜水果以防便秘。喂奶時首先時間要有規律,盡量選用側臥讓奶汁盡量排空,以防出現乳腺炎,保持乳頭的清潔等,這樣今后才能更加健康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