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讓產后月事恢復規律

在分娩之后,許多新媽媽都關心例假何時造訪。但由于受自己身體原因影響,產后月經的情況千差萬別。一般來說,產后復潮后,可能會有持續一段時間的無規律月經,需要一段時間才恢復正常。醫院婦產科主任醫師葉敦敏提醒,產后如出現經期過長、經量過多等情況,最好到醫院檢查就診。

 

產后月經復潮差異大

分娩后的第一次月經來是在什么時間降臨呢?不同的媽媽的情況都不一樣。一般來說,健康女性如沒有哺乳,月經恢復得比較早,大概一到兩個月就會復潮;而母乳喂養的少數媽媽月經則會恢復得晚一些,大約在產后4到6個月左右;大部分女性在哺乳期間,月經一直不來;有的在產后1年左右才恢復月經,這都是正常現象。

葉敦敏說,產后的月經只要不是月經量與之前相比多很多,經期超過7天,即使量變少、周期延長等,可視為正常情況。

分娩后例假復潮初始可能與懷孕前不太一樣,不過幾次之后就會趨于穩定。但如果月經長期紊亂,或者月經過多,還是需要咨詢一下醫生,以免忽略了其他原因引起的問題。需要警惕的是,如產后長時間月經沒有復潮,要注意是否再次懷孕。
重視調理,否則真會變“不調”

分娩后出現無規律例假的原因各有不同,有生理方面,也有心理方面的。葉敦敏表示,如果產后不做好生理方面的調養和心理方面的調整,很可能就會造成真正的月經不調。 說到身體的調養,人們最講究的就是“補”。產后要補,喂奶要補,來月經也要補。媽媽們要怎么補?葉敦敏認為,“補是要看個人體質的,事事都補很容易補過頭了。”葉敦敏說,如果哺乳期月經來潮,但媽媽的奶量足夠,并且不感覺到疲勞,則維持正常飲食,注意保證營養攝入足矣。如感覺到疲勞,可以適當地補血補氣,應以“益氣養陰”為主。

另外,新媽媽們應保持心情愉悅,避免抑郁、沮喪、情緒緊張;要注意休息,不要過度勞累;適當運動,促進身體恢復等。

總結:分娩后的例假是大家關心的問題,一般來說,健康女性如沒有哺乳,月經恢復得比較早,而母乳喂養的少數媽媽則會恢復得晚一些,注意保證營養攝入,持心情愉悅,就可以快些恢復例假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