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頭暈乏力,臉色無光?血虛血瘀的媽媽,用婦科圣方逆襲美麗與健康

春夏時節,本來應該是個人比花嬌的時候。但有這樣一群媽媽,總感覺自己常常頭暈眼花、失眠多夢。同時還常常伴有臉色暗淡無光,發白,嘴唇也帶有裂痕,沒有血色等等表現。

這時候,其實是身體在告訴我們,你可能是血瘀血虛了。

中醫上講,血虛不僅僅是西醫指標上的貧血,更是指我人體的血液、津液等陰性物質的虧虛。我們身體的肌膚組織都是要依靠血來滋養,如果血液虧虛,肌膚得不到充潤,臉色就是暗淡無光、沒有血色的。

血瘀在中醫上講指血液在身體內無法順暢流通,或者循行遲緩。

如果一不小心兩種都中了,那么你就是血虛血瘀了。

怎么判斷自己有血虛還有血瘀呢?可以觀察一下自己的舌象。

上面的舌像是比較有代表性的,是女性的一個裂紋舌。

如果我們把舌頭比作一塊地的話,這塊地要想肥沃,就需要雨水的滋潤,干旱的話,地面就會開裂,同樣的道理,舌頭也需要陰血的滋養,血虛舌頭也會有裂紋。

 

像這個粉絲朋友,就是典型的血虛體質,她自己也有很多血虛的癥狀,像月經不調,脫髮,眼睛干澀,眼瞼發白,指甲沒有月牙,很脆。但是她試過很多的方法來補血,像阿膠,紅棗,日常經常吃,但是都不理想。

 

為什么明明血虛,吃了補血的,卻好像作用不大呢?大家注意看,她的舌象,不僅有裂紋,并且舌質暗紫,嘴唇顏色也發暗,臉上很多斑。這說明她不光血虛,還有血瘀,中醫上講,瘀血不去,新血不生,所以說,如果既有血虛,又有血瘀,哪怕吃很多補血的補品,效果也不怎么理想。

 

這種體質在我們日常生活中非常常見,因為一個人血虛時間長了,血行速度就會變慢,必定會產生瘀血。這類人一定會有血虛的表現,總是感覺疲倦無力,少氣懶言,心慌氣短,還會有血瘀的表現身體有時候碰一下就出來一片淤紫,臉上還特別容易長斑。

 

這時候,就可以用一個中醫名方補血——四物湯。

 

它有四味中藥,分別是當歸、熟地、白芍、川芎。

-四物湯-

 

四物地芍與歸芎

血家百病此方通

補血調血理沖任

加減運用在其中

 

四物湯最早出自《仙授理傷續斷秘方》:“四物湯,凡傷重腸內有瘀血者用此。白芍藥、川當歸、熟地黃和川芎,上各等分,每服三錢。水一盞半,煎至七分,空心熱服。”

北宋《太平惠民和劑局方》是奠定四物湯成為“婦科第一方”的基礎。它在藥材的配比上,根據歷代醫生的經驗和使用的不同目的,給出了更為合理的配方比例。

相信很多女性都聽說過“四物湯”,它是中醫補血、養血的經典藥方,在中醫臨床套用中已有千年歷史,被稱為婦科圣方,由于組方簡單,藥材常見,很多人會自行使用。不過,四物湯畢竟是藥物,大家不宜隨意服用,應辨證使用。

這個神奇的方子,

到底有多好用呢?

首先,先從當歸這味藥說起。當歸性甘溫,質地油潤,非常擅于補血,有“補血之圣藥”之稱,凡是補血的方子都可用到當歸。當歸擅長生血,并且入肝經,生的是肝血。女子以肝為先天,肝藏血,所以對于肝血不足導致的頭暈、眼花、月經少、臉色暗淡、指甲無血色,當歸都有很好的治療作用。

當歸,也有“使血歸來”之意,所以當歸還有統血的作用,使血液乖乖地在該在的地方呆著,不亂跑。血液亂跑會出現什么結果呢?可想而知,一切出血性疾病都與血液亂跑有關系,比如鼻子出血、牙齦出血、皮膚有出血點,月經淋漓不盡。

由此可見,當歸真是婦科妙藥,一切血虛、血瘀、血液亂跑,統統都可解決。

說完當歸,再說一下川芎。

川芎這個藥最大的特點就是善動不居,就是走竄的力量強大,從來不會在一個地方乖乖地呆著。所以,川芎行氣活血的力量非常強。

往上,川芎可以打通頭部的經脈,把頭部的瘀血通通化掉,頭痛問題輕松解決;川芎也可以使面部的血液流通更通暢,帶走血管的垃圾,臉上的瘀斑、痘痘等瘀血堆積的毒素,也會通通消失。

往下,川芎可以下行血海,行至胞宮,把子宮內的寒濕、瘀血趕走。胞宮內血液暢通無阻,痛經、月經不調都得到緩解。川芎就像血管的清道夫,可以把血管內的垃圾清掃干凈,體內的瘀血、死血排出,新血才會重新生長。

接下來說一下白芍,白芍味酸入肝經,酸味主什么?酸味主收斂。所以白芍有很好的的收斂作用,可以使體內的氣血不那么容易耗散掉,可以及時收住。仲景大師在桂枝湯里面加白芍,目的就是利用白芍的收斂之性,防止桂枝耗散太過。所以,白芍通過收斂,減少血的耗散而達到補血的目的。

白芍也有柔肝的作用,肝為剛臟,就行一個性格剛烈的大將軍,動不動就火冒三丈、發脾氣。而白芍可以使肝的剛烈之性柔順,緩解肝氣不舒造成的胸悶、脅肋脹痛、月經不調等癥狀。

四物湯里面除了當歸、川芎、白芍以外,還有一個很重要的藥,就是熟地。

熟地是植物地黃的根炮制而成,地黃,又被稱為“地髓”,顧名思義,就是大地的精髓所在。

地黃的根系特別發達,深深地往下長,所以它的藥力具有往下滲透的作用,所以作用于腎。地黃深深吸收大地的精髓,顏色發黑,汁液粘稠、豐盛,封藏作用很強,有助于深藏精,就是藏血。

總之,這四個藥湊在一起簡直就是絕配,這個方子血虛的人可以補血,血瘀的人可以活血,補中有通,補而不燥,簡直就是專為女人健康而打造。

哪些人適合用四物湯補血?

血虛的小伙伴看過來了,如果你有以下癥狀,可以試試四物湯喲。

一、血不養顏:膚色蒼白或微黃、指甲、嘴唇、眼瞼沒有血色

二、血不養心:心慌、失眠多夢、容易健忘

三、血不養神:頭暈乏力、容易疲憊、沒精神

四、血虧胞宮 :月經量偏少、顏色暗、有血塊五、血虛寒凝:手腳冰涼、小腹發冷、特別怕冷

哪些人適合用四物湯活血?

四物湯里面的川芎有很強的活血作用,所以四物湯也非常適合淤血體質的小伙伴。看一下自己體內有沒有瘀血呢。

一、臉上血脈不通:臉上長斑、顏色發暗、黑眼圈

二、心脈不通暢:胸悶、心慌、心痛

三、胞宮血絡不通:痛經、月經顏色發暗、有血塊

 

湯方升級,不僅補血,

更能氣血雙補

 

下面兩個由四物湯衍生出來的補益方劑,在臨床和生活中,也運用得十分廣泛。

八珍湯

出自《正體類要》 是“氣血雙補”的代表方,全方八味藥,由補氣之首方四君子湯(人參、白術、茯苓、甘草)與補血之首方四物湯(當歸、川芎、白芍、熟地黃)組成,有補益氣血的功效,用于治療氣血皆虛諸證。癥見面色蒼白或萎黃、頭暈眼花、四肢倦怠、氣短懶言、心悸、食欲減退等。

十全大補湯

《太平惠民和劑局方》記載十全大補湯由熟地黃、白芍、當歸、川芎、人參、白術、茯苓、炙甘草、黃芪、肉桂組成。其實是由“四君子湯+四物湯+黃芪、肉桂”組成,或八珍湯加黃芪、肉桂組成,有氣血雙補、助陽固衛的功效,用于氣血不足、久病虛損、面色萎黃、精神倦怠、瘡瘍不斂等。

無論四物湯還是八珍湯,或者十全大補湯,味道都是比較好接受,直接將四味藥煲水即可飲用。若想使此湯的味道更甜,可在湯中加入適量的紅糖、紅棗或枸杞。四物湯也可搭配雞、瘦肉等肉類煲湯。

四物湯不僅可以活血化瘀、排除血塊,還可以減輕月經期間的疼痛感,改善貧血狀況,讓手腳不易冰冷。除此之外,它還是美容圣品,可以滋潤肌膚、防止衰老,加之組方簡單,藥材常見,很多人會自行使用。

6類人群,要慎用

01

小孩不宜服用,孕婦需在醫師指導下服用。

02

月經期間的女性不宜服用,經期喝會導致排血過多而出現氣血虛弱,甚至誘發婦科疾病。

03

熱性體質的人群不宜服用,四物湯的藥材屬于偏溫性,故體內內熱嚴重者,容易上火者不建議服用。

04

腸胃虛弱者不宜服用,四物湯中的熟地黏膩不易吸收,白芍酸寒傷胃,加上當歸滑腸,服用后會導致腹瀉、消化不良,甚至誘發其他疾病。

05

感冒、發燒及患有其他流行疾病時,不宜服用。四物湯具有活血補血功效,會加速血液循環,會加重炎癥反應。

06

更年期婦女不宜服用,這個階段的女性非常敏感而且激素不穩定,喝四物湯會加重激素的不穩定,出現身體燥熱、情緒激動等不良表現。

四物湯雖好,卻不是所有人都可以喝。如月經量多或是其他原因出血引起的貧血切不可擅自服用。若在服用四物湯后出現了上火的現象,應及時咨詢中醫師,看看自己是否適合服用此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