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產后尿失禁怎么辦?

產后尿失禁在醫學上被認為是膀胱虛弱所導致的,這是因為由于懷孕和生產過程中損傷了很多膀胱周圍的組織而產生的。那么,產后尿失禁應該如何應對呢?

1、憋尿鍛煉

這種方法可以在小便的時候進行,也就是說在小便的過程中不要一次性解出,可以先來幾分鐘,然后在中途憋幾秒鐘。這樣能夠學會控制盆地肌肉的收縮,隨時隨地都能夠勤加練習。

一般情況下,按照這個方法訓練3個月之后,尿失禁的情況就能夠得到很大改善。但是如果產后4個月以上,任然存在著尿失禁的情況,就一定要去醫院進行治療了。

整個練習過程中,媽媽們都應該放松心情。全身保持松弛狀態,不要收縮雙腿,以免影響收縮提肛肌。

2、按摩

①按摩小腹部:這個時候媽媽可以采取仰臥位,雙手疊加在小腹部的腫樣,按順時針的方向按摩5分鐘,每日1-2次為宜。

②按摩恥骨上緣:同樣采取仰臥位,雙手中指放在恥骨上緣,向兩側按摩五分鐘。

③點按利尿穴:利尿穴在腹部前正中線上,肚臍下2.5寸的地方,用雙手大拇指按壓利尿穴,力量逐漸加大,持續5-15分鐘。

3、食療

一些簡單的食療也對治療尿失禁有一定效果,而且即使媽媽們在哺乳期也是能夠食用的。

①黃實淮山粥

取黃實粉、山藥粉各30克,核桃仁和大棗適中,煮粥食用。

②黨參核桃煎

黨參18克,核桃仁15克,加水適量煎服,對防止尿失禁有一定的作用。

③龍眼棗仁飲
龍眼肉15克,炒棗仁12克,黃實粉、10克,用水建好后當水喝也有益腎縮尿的作用。

當然,為了避免媽媽在尿失禁時發生尷尬,媽媽們最好能夠常備衛生護墊或者衛生巾,情況嚴重的還可以使用成人紙尿褲來應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