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產后陰道松弛如何避免?

妊娠雖然辛苦,但是看見寶寶能夠平安降生卻也滿足,但是許多產后媽咪也會擔心自然生產之后陰道松弛,影響夫妻感情,這種認知慢慢的影響了產后媽咪的正常生活,甚至于開始排斥和丈夫的產后第一次親密接觸。

醫學專家表示:女性的陰道松緊程度跟妊娠的方式并沒有絕對的聯系,誠然分娩和未分娩的女性確實會有一定的差異,但是只要適當的進行會陰肌肉的鍛煉,可以增加陰道彈性,對于正常的夫妻性生活并不會有所影響。

隨著年齡的增加,女性的陰道壁會逐漸變得松弛,但是其松弛的程度視不同體質以及不同年齡而決定,一般來說,只要沒有經過多次流產或是分娩,初次自然分娩陰道并不會變得特別的松弛,這點孕媽咪們不要太過擔憂。
產后月子期就是調理身心的最佳時期,如果產后媽咪擔心發胖而沒有合理科學的飲食或是帶孩子過于勞累,都會影響到產后身體的恢復,同樣會影響到陰道恢復的情況,因此在月子期不建議減肥,飲食搭配建議清淡又營養。

在這里推薦各位產后媽咪幾種有效鍛煉陰道肌肉彈性恢復的方法,像是收肛運動,提臀等運動,可以在惡露干凈之后進行,但是這些運動需要堅持不懈,短期效果并不是很明顯,如果自我鍛煉沒有起到理想的效果,且產后媽咪發現自己的陰道確實過于松弛了,那可以去醫院做一個陰道恢復情況的檢查,看看是否存在著病理原因。

總結:陰道松弛不僅會影響陰道的自潔能力,還會影響到正常的夫妻生活,因此孕媽咪在月子期間也需要重視陰道肌肉彈性的鍛煉工作,以便由于陰道松弛而引起一系列身體健康或是生活上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