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如何改善產后身體常見疼痛?

無論是剖腹產還是自然產,產后媽咪身體都會有一定的損耗,在坐月子期間身體會有各種的疼痛伴隨,那么如何才能夠有效的減輕身體不適呢?這是很多產后媽咪都會有的問題,針對于產后不適,婦科專家給出了以下幾種調理的方式,希望能夠幫助產后媽咪減緩疼痛。

第一、傷口疼痛

這里的傷口疼痛大多數指的是會陰側切和剖腹產媽咪的刀口,建議產后媽咪盡量可以采取不壓迫傷口的睡姿,另外在傷口復原期間吃的清淡一些,因為重口味的食物容易引起傷口發炎或是發癢,另外應該讓醫生可以階段性的觀察一下,如果實在是疼痛的厲害,在醫生的指導下使用藥物緩解。

第二、腰酸背痛

很多產后媽咪都會感到腰部酸痛,腫脹,這是因為產后氣血虧損導致了身體虛弱,腰部肌腱或是肌肉為了能夠適應生育長期受壓,在月子期間如果沒有細心的調理容易引起腰背的酸痛。建議產后媽咪在坐月子期間不要長期久坐或是長時間的彎腰下蹲等,這都容易給背部造成壓力,另外可以適當的喝些姜茶,祛除體內的寒氣。

第三、產后四肢疼痛

有些產后媽咪在月子期感覺四肢麻痹或是酸痛,這跟體內內分泌變化有關,懷孕期間胎兒成長需要通過母體攝取全方面的養分,像是鈣質,蛋白質等,如果孕期沒有補充充足的營養,就容易導致孕婦骨密度降低,另一方面由于分娩后氣血兩虛,若是不小心受涼了容易引起肌腱炎等,另外產后媽咪若是猶豫固定姿勢喂奶造成肌肉疲勞或是長時間戰力等都會引起四肢疼痛。建議產后媽咪在坐月子的期間要有充足的休息時間,照料寶寶不要太過勞累,身體首先調理好,再有注意做好身體的 保暖工作。

總結:為了減輕身體的不適,除了要有健康的生活習慣,飲食上也要多注意,盡量多補充些含有鈣質,蛋白質等食物,像是牛奶,豆制品以及海帶等,如果疼痛比較明顯且就不得好轉,那么盡快就醫,不要想當然的自醫自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