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如何改善產后強迫癥?

強迫癥是指人們總是會有一種急躁不安的狀態,似乎不立刻做某件事就會很難受,這是一種精神類的疾病。患有強迫癥的新媽媽不僅自己會受到影響,也不能很好地照顧孩子。 女性生育以后容易患心理疾病

有關專家經過研究證明,女性在生育孩子以后容易引起強迫癥,如果得不到有效的緩解會進一步轉變成抑郁癥。而且女性在生育以后非常容易患強迫癥這類心理性疾病,但是不是真正意義上的精神類強迫癥。如果能及早發現這種心理病癥,可以通過合理的心理疏導改善產婦的強迫癥,必要時還可進行藥物治療。其實新媽媽如果能敞開心扉,給自己和他人多一些空間,就可以避免這類心理疾病。

 

強迫癥對人體有以下幾點影響:

1、產后強迫癥是一種心理疾病,需要通過心理疏導才能改善。

2、產后強迫癥會影響新媽媽的正常生活。

3、患有產后強迫癥的新媽媽總是處于一種不得不想或者不得不做的狀態,對自己的思想和行動有一定的強迫。

4、醫學上將強迫癥分為兩種形式,一是思想上受強迫,臨床表現為患者總是控制不住地回憶某件事,或者想起某個場景,會讓自己陷入一個無休止的思考中,而實際上這種思考是沒有任何意義的,因此會給患者帶來很多焦躁不安的情緒;而是行動上受強迫,就是患者經常會強迫自己去做某件事,如果不做就會不安,實際上這件事并沒有多大意義,比如頻繁洗手,多次確認自己是否有鎖門等。患有強迫癥的人在潛意識里無法左右自己,而且癥狀會隨著患者的心境發生相應的變化。

5、強迫癥會給患者帶去很多負擔,除了心理上的負擔,還包括行動上的重復。

改善強迫癥有以下幾個方法:

1、放輕松,放寬心

生育以后,新媽媽都會特別在意自己的孩子,不能信任周圍的親戚朋友,更不放心把孩子交給保姆,總是會擔心自己的孩子得不到最好的照顧。這樣一來,新媽媽總是處于緊張狀態,事事都求最完美,給自己的壓力太大。想要改善這樣現狀,就要放松身心,慢慢調整自己的生活狀態,多與別人溝通,多去信任別人。如果遇到問題,不要一個人扛著,多向親戚朋友傾訴,尋求更多的幫助。

2、培養自信心

生育以后,新媽媽總是會特別在意自己在別人心中的形象。自己做什么事情都想問問別人對自己的看法,這樣就會給自己無形中制造很多壓力,要試著相信自己。

3、有自己的興趣愛好

新媽媽要學會讓自己不要受不好的新聞影響,看到或者聽到不好的消息時,要試著不去關注它。有自己的興趣愛好,聽聽音樂或者吃點甜品都是很好的調節方式。
4、給自己一些時間和空間

新媽媽生育寶寶以后,會把自己的時間和精力全部放在照顧孩子上。其實照顧孩子之余,新媽媽應該學會自我調節,把時間分配得合理一些,出去逛逛街,和朋友喝喝下午茶,或者看場電影都是不錯的選擇。

5、尋求醫生的幫助

如果新媽媽自己不能很好地控制行為和思想,就需要尋找心理醫生的幫助。通過與醫生交流溝通,醫生會針對具體問題給出實際的心理治療方案,解決新媽媽的產后強迫癥問題。新媽媽的家屬也要多多關心她們,及時發現問題,盡早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