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產后過上和諧的性生活很有必要

帶著一個愛的結晶生活對于大多數的小兩口來說是非常興奮的,然而,于此同時它也會給小兩口常帶來困擾,特別是使愛的結晶得以產生的性生活更是大受影響,據統計絕大部分的夫婦在妊娠期間多半會把性行為的次數減少甚至于禁欲,雖然這樣的行為模式不一定必要且不正確但卻是可以諒解的,而真正使人難以忍受的是,經過辛辛苦苦的等待好不容易捱過妊娠期卻又到了產褥期,這段時間就算想也不行,比起上一段期間是可以但是卻忍耐不要,那可就更難熬了。

根據海外的一個婦產科學刊研究報導表示,在生完小寶寶后八周有53%的產婦在性生活上發生問題,而在隨后的一年中有49%的人問題仍舊存在,其中只有7到13%的婦女表示有這方面的問題而需要協助,但仍然有四分之一的人并沒有尋求專業的幫忙。

其實,一個新生命的出現應該使一個家庭生活逐漸變得圓滿,這時候反而使得本以調適好的家庭生活產生波瀾,不可諱言的性雖不是小兩口生活的全部卻占了非常重要的地位,因此有性學家曾做調查發現生完小寶寶后一年是外遇及婚姻問題的高峰期,雖然不能完全歸咎于性生活的不圓滿,但卻不可否認的這一定是個重要的因素。

根據某些研究報告指出,準媽媽在懷孕的一開始,就會出現夫妻生活的次數慢慢減少的態勢。懷孕初期,也就是14周以前,平均減少約三分之一左右。到了懷孕中期,由于害喜現象緩解,胎兒情況比較穩定,所以準媽媽心情比較好,而且陰道及骨盆腔開始出現充血現象,比較容易達到性高潮,所以行房次數略比妊娠初期多一些,但是跟未懷孕時比較,還是比較少,約少了四分之一。到了懷孕末期(28周以后),肚子愈來愈大,不太方便,而且性生活可能引起子宮收縮,且不舒服,因此行房次數減少三分之二。根據統計,有30%的夫婦在這個階段沒有性生活。

準媽媽由于身體的不方便,從而減少了夫妻生活頻率;可是準爸爸卻在生理上并沒有什么明顯變化,因此生理需求仍高,但是從妊娠末期一直到生完小寶寶后坐月子,很可能約有3—4個月時間沒有房事,性沖動并沒有適當化解,在性心理學上,小兩口是有差異的。這也是準爸爸、準媽媽們必須了解、互相體諒之處。

總結:生完小寶寶后一年是外遇及婚姻問題的高峰期,雖然不能完全歸咎于性生活的不圓滿,但卻不可否認的這一定是個重要的因素。在性心理學上,小兩口是有差異的。這也是準爸爸、準媽媽們必須了解、互相體諒之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