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產后性生活需要注意什么

“性”是人們生活中不可能缺少的一樣東西,新媽媽在產后不就也可以開始性生活了。產后正常的性生活可以讓人放松,可以讓人身心愉悅;但是,因為產后的過度疲勞、身體虛弱,以及夫妻雙方觀念的差異,使一些產后新媽媽和新爸爸遲遲不敢有性生活。那么,產后到底該什么時候過性生活呢?

一般生產4周之后,自然分娩的會陰傷口或剖宮產的腹部傷口才會愈合。而產后6周之后,子宮才會完全恢復正常。過早開始性生活,除了怕影響傷口愈合之外,有時也會因感染造成子宮發炎。此外,加上生活環境上的變化,新媽媽至少需要一兩個月心理上才能慢慢調整好。因此,建議在產后 6 ~ 8 周惡露完全干凈后再開始性生活為宜。

當惡露完全排干凈后就可過性生活了,但是為了乳母的健康,性生活也不要過于頻繁。婦女在產褥期過后進入哺乳期,一般可以恢復正常的性生活。但因哺乳期母親要給嬰兒喂奶,大量營養物質通過乳汁喂給嬰兒,能量消耗很大,理應好好休息。所以,為了乳母的身體健康及嬰兒的生長髮育,性生活不要過頻。一般情況下,每周過性生活2或3次或者每周過性生活1或2次為宜。

在過性生活時丈夫要特別注意細菌感染,丈夫和妻子都應該在沐浴后進行性生活。為了防止感染,也有在陽具套外側涂上膠質或使用有消毒的藥物,膠質有減少摩擦的作用。每次過性生活的時間不宜太長,以免影響妻子休息和消耗過多精力。每次性生活時間以20~30分鐘為宜,要多施愛撫行為。過性生活時,丈夫不可行動太猛,否則會傷害妻子剛剛復原的陰道。直到產后3個月前后,陰道壁仍然非常嬌嫩,如果進行劇烈的運動還是容易造成損傷的,所以務必不要這樣做。過分劇烈的運動是引起出血的原因,也有使分娩時縫合的會陰裂開的例子。丈夫在過性生活時要注意保護妻子的乳房。因為這時的乳房經常充盈大量奶水,如果受壓,會導致乳房疾病,給大人孩子造成痛苦。

因為性行為無論怎樣注意地進行,也會造成子宮的充血和收縮。因此,往往有人自以為能與以往同樣地進行,結果卻常常使康復拖延,甚至發生出血。為了避免不幸,運動應盡可能地柔和一些,時間也要短些,并應停止性前刺激等。因此,突然和從前一樣進行性行為是不行的,必須慎重地、慢慢地才好。

總結:產后的性生活雖然能讓人精神飽滿、情緒愉快;但也不應該過早的過性生活,因為產后女性身體過度疲勞比較虛弱,再者還有惡露未完全排除完,因此不適宜過早過性生活。一般情況下,需要在6—8周之后再過性生活,才比較適宜。但這一期丈夫也不宜作比較劇烈的動作,以免引起出血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