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犯規” 剖腹產術后飲食的3大錯誤

傷筋動骨一百天,何況是在肚子上開個口,就為了這種觀點,往往產婦都犯了剖腹產術后飲食的3大錯誤,拚命塞高麗參、洋參及魚類食品等高級滋補品,結果得不償失,還傷了身體元氣。剖腹產術后飲食的3大錯誤分別是什么,現在我們來看看。 錯誤做法1、剖腹產術前吃高級補品

產婦最常犯的剖腹產術后飲食的3大錯誤之一就是拚命吃高級補品。手術無論大小都傷筋動骨,這是中國人的傳統觀點,所以很多產婦在得知自己要做剖腹產手術分娩后,就在手術前大吃特吃如高麗參、洋參等高級滋補品,以做到有備無患。但事實上這是一誤區,這并不是真正的有備無“患”。

因為很多補品當中其實含有人參甙成分,其產生的強心及興奮作用,會讓產婦在手術過程中難以與醫生配合,令刀口容易滲血,不僅會影響手術正常進行,還會影響產后休息。而某些補品中富含有機酸物質EPA,這物質有抑制血小板凝集的作用,不利于術后止血與創口愈合。

糾錯:剖腹產術是一個小手術,不會對身體有很多損傷,沒有必要濫用高級補品,以免過猶不及。

錯誤做法2、過早大量喝湯

中國人講究食補,湯湯水水總是少不了,對于經過分娩的產婦,很多家里人為了讓其身體恢復,少不了會供給如鯽魚湯、豬蹄湯、排骨湯等營養豐富的湯,以促進母乳分泌和身體恢復。但這個理解是存在錯誤,這種做法最終會影響寶寶和產婦的恢復。因為這些湯促進母乳分泌,但此時的寶寶胃容量小,吸吮力也較差,吃得也少,這樣過多的奶水會淤滯于乳腺導管中,會讓新媽媽乳房腹痛,如果此時乳頭髮生破損,還會極易因菌感染就會引起乳腺感染,造成產婦痛苦,還會影響正常哺乳。

糾錯:產后過早催乳不適宜,應該在分娩1周后逐漸增加喝湯的量,以適應寶寶進食量漸增的需要。此外,即使在1周后也不可無限制地喝湯,應該以不引起乳房脹痛為原則。

錯誤做法3:剖腹產術后吃脹氣食物

牛奶、糖類、黃豆、豆漿、淀粉等都是脹氣食物,有些產婦剛做完剖腹手術,家人便開始給產婦大量提供這種食物,其實這是錯誤做法。因為本身剖腹產手術會使腸肌受到刺激,術后產婦的腸道功能受抑,腸蠕動減慢,腸腔內有積氣,容易出現腹脹,如果產后食用這些食物,就會讓腹部更為脹氣,不利于傷口愈合。

糾錯:剖腹產后盡量少吃這些脹氣食物,術6小時后還應該適當吃一些如蘿卜湯等排氣類食物,以增強腸蠕動,促進排氣。手術后24小時,產婦的胃腸功能恢復得差不多,可以進食流食或者半流食,比如蛋湯、爛粥、面條、餛飩等,這些有營養并易消化的食物,可以幫助產婦把體質調理回正常狀態。

盲從傳統習慣或者老一輩的意見,很容易讓產婦走進怪圈,結果在剖腹產后飲食上“犯規”,給虛弱的身體造成負擔。哪些飲食規則不應該犯,大家可以參考一下本文講述的關于剖腹產術后飲食的3大錯誤做法,相信會對您有幫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