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產后緊腹不可取

不少產婦為自己產后凸起的腹部而憂心忡忡,于是常有人用緊身腹帶把腰腹部勒得緊緊的。其實產后緊腹是不可取,以下就將產后緊腹的危害性說下

1、使盆腔血液運行不暢,抵抗力下降,易引起各種婦科炎癥,導致附件炎、盆腔炎、尿路感染、盆腔淤血綜合征等婦科疾病發生。

在正常情況下,女性分娩后,子宮會逐漸復位,而產后形成的腹壁松弛,大多也會在產后6~28周自然恢復。緊腹束腰非但無助于瘦身減肥,還可能對身體造成諸多傷害。“腹帶打得太緊,會使盆腔血液運行不暢。”

2、腰腹緊束會使腹內壓升高,也很容易導致子宮下垂、嚴重后傾后屈、陰道前后壁膨出等生殖器官異常癥狀。

3、肛門周圍有數組靜脈,稱為痔靜脈。持續性束腰,痔靜脈就會迂曲成團,局部血流將嚴重受阻,久而久之,容易引發痔瘡和便秘。

4、過緊的腹帶會使人腹式呼吸受阻,膈肌上下移動受限,這樣會影響到肺部呼吸,導致頭暈、胸悶等慢性缺氧癥狀。

5、束腰會直接壓迫胃腔腸管,影響消化吸收功能,時間稍久會導致產婦營養失調或不足,引起乳汁減少或奶水質量降低,對母乳哺育極為不利。

對女性來說產后康復很重要,其中包括體形的恢復,束腹帶并不是產婦恢復體形的最好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