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產后恢復需要知道的一些禁忌

產后是新媽媽身體內外恢復的重要時期,這個時期,因為新媽媽內分泌會有些紊亂,身體體質也有可能發生比較大的變化,因此,不能忽略此時的養護,那么具體如何養護自己呢?現在很多傳統月子經驗經由老人傳到下一代,有些是可以參考的,有些卻是對新媽媽的身體恢復很不利的。

一、不刷牙

傳統觀念認為:月子里不可以刷牙,擔心牙刷可能會使得牙齒疼痛發軟。其實,這是毫無根據的。本身懷孕后,準媽媽由于內分泌的變化,或維生素C攝入不足,可以會有牙齦充血、水腫的癥狀;而且產后大量進補,如果再不及時清理口腔,會讓很多食物殘存在牙縫中,使得口腔細菌增多,在大量細菌作用下,食物殘渣中碳水化合物得以發酵、產酸,導致牙齒脫鈣,形成齲齒。

因此,妊娠期間、產后恢復期間應比平時更要注意口腔衛生,至少早晚刷牙各1次,飯后漱口。晚上刷牙后不要再吃東西,特別是不要吃甜食。若有吃夜宵的習慣,睡前還應再刷牙1次。新媽媽月子里可以選擇用棉布沾點淡鹽水進行口腔清潔,這是千萬不可省略的步驟。

二、分娩后3個月內忌吃味精

一般,成年人吃味精可以通過自身的生理代謝將不適合的物質排出體外,所以吃一點是不影響自身健康的。但是寶寶,特別是12周以內的寶寶,如果媽媽在攝入高蛋白飲食的同時,又食用過量味精,則會使味精內的谷氨酸鈉通過乳汁進入寶寶體內,而寶寶自身的代謝功能很難對味精中的物質取精華棄糟粕,而且會與寶寶血液中的鋅發生特異性結合,生成不能被機體吸收的谷氨酸,并且讓鋅隨尿排出體外,導致寶寶缺鋅。媽媽們都知道,缺鋅的寶寶不僅出現味覺差、厭食,而且還會智力減退,生長髮育遲緩。

三、不洗澡、不梳頭

直到現在,還是有不少新媽媽產后一個月,有些42天不沖涼不梳頭,這個是沒有科學依據的。其實,這個是由于過去衛生條件太差造成的一個現象,卻被曲解為是產后保養的一種方式。想想,產后本身新媽媽的汗液排泄的比較多,而且還有乳汁、惡露以及傷口消毒的殘留物等,如果不及時清理,那么細菌隨時可能進入身體內,引發產褥熱。

所以,現在醫學都建議,在新媽媽傷口還沒完全好的時候,要每天三次進行消毒,如果傷口拆線了,就可以沖涼了。而且,及時洗澡可使全身血液循環增加,加快新陳代謝,保持汗腺孔通暢,有利于體內代謝產物的排出;還可調節植物神經,恢復體力,解除肌肉和神經疲勞。

正常來說,產后一周新媽媽即可擦浴,一個月后可淋浴,但絕不可盆浴,以免洗澡用的臟水灌入生殖道引起感染。洗澡時室溫要保持在34-36℃,水溫在45℃左右,浴后要迅速擦干身體,穿好衣服,防止受涼。

四、忌輕易做剖宮產

現在由于很多新媽媽對生產痛楚的過分想象,所以很多準媽媽在還沒有確定要進行剖腹產的情況下,也依然選擇剖腹產,認為這樣可以避免生產的痛苦。其實,這個剖腹產只不過是通過麻藥的作用延遲痛楚,并不能消除。而且對新媽媽來說,剖腹產是個較大的手術,其合并癥比陰道分娩的要多。

首先,剖腹產須用麻藥,偶而會發生因麻藥意外而造成比較嚴重的后果,而手術中,同樣有可能因為新媽媽的體質而帶來手術風險,所以手術前,醫院都會讓新媽媽的家人簽署同意書,讓家人明確知道手術中可能發生的嚴重后果;

第二,剖腹產手術操作復雜,切開和縫合腹壁、子宮肌的層次要比陰道分娩的多,特別是較胖的新媽媽,會更麻煩一些,因此,產后出血、感染也比陰道分娩多;

第三,手術后頭兩天,新媽媽的胃腸功能會受到影響,有的術后脹氣,進食少,身體恢復也比較慢,住院時間也長;

第四,術后新媽媽的疼痛時間要比陰道分娩長些,疼痛度要大一些;

第五,術后,新媽媽不宜于短期內再次妊娠。因為子宮上有瘢痕,一旦妊娠,人工流產難度較大,易發生合并癥,對再次生育帶來困難。而且,再次妊娠可能會造成子宮舊瘢痕破裂,如得不到及時搶救,會危及新媽媽和胎兒的生命。
五、忌急于服用人參

新媽媽產后進補是肯定要的,但不可盲目或大量集中進補人參。因為人參含有多種有效成分,對人體產生廣泛的興奮作用,其中對人體中樞神經的興奮作用能導致新媽媽出現失眠、煩躁、心神不安等不良反應。而新媽媽剛剛生產完,精力和體力消耗很大,需要臥床休息,如此時服用人參,會興奮得難以安睡,影響精力恢復。

同時,人參又是補元氣的藥物,服用過多會促進血液循環,加速血的流動,這就可能會影響新媽媽受損血管的自行愈合,造成流血不止,甚至大出血。因此,新媽媽生產后的一個星期內,不要服用人參,分娩7天后,新媽媽傷口已經愈合,此時適度服用人參,可有助于自身體力恢復,但也不要服用過多,因為人參屬熱,會導致新媽媽上火或引起寶寶食熱,所以,新媽媽最好通過平性食物調理進補。

因為,新媽媽產后又處于哺乳期,此時進補情況直接對寶寶產生很大影響,因此,新媽媽一定要在產前了解生產及產后的一些情況,提前做好心理準備,儲備足夠的知識,以便自己恢復的更快,寶寶也能盡可能獲得更多更易于吸收的營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