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產婦產后恢復性生活要注意哪些問題?

產婦產后恢復性生活時要注意哪些問題?這是很多的女性所關心的,筆者從婦產科專家那里了解到,產婦產后什么時候恢復性生活,恢復性生活末注意哪些問題,是要依個人情況而定的,如要依據產婦分娩的方式(順產還是手術產)、身體健康狀況等,因此產婦還是應遵醫囑。

大部分的人都誤認為產婦在產后只要惡露干凈了,夫妻就可以同房。其實,這種看法是錯誤的。產后惡露持續時間一般2周至4周,之后,惡露雖已干凈,但子宮內的創面還沒有完全愈合,分娩時的體力消耗也沒有復原,抗病力差。若過早同房,則容易導致感染,發生陰道炎、子宮內膜炎、輸卵管炎或月經不調等癥。

有關調查中顯示,產婦在產后兩個月以內,普遍有性欲低下的表現,這是正常的。如果同房,往往達不到性生活的和諧,還可能引起婦女性冷淡,影響日后夫妻之間的感情。一般說來,產后生殖器官及其它各系統需要6周至8周才能恢復,而婦女分娩后對性生活的興趣,也要到第3個月才能明顯增加。所以,婦女產后即使身體恢復順利,也應兩個月以后在同房。

還有一些情況,如在子宮口沒有完全關閉的情況下過性生活,細菌就會通過子宮口侵入子宮,再經沒有修復好的胎盤附著面侵入母體,容易引起生殖道炎癥,如子宮內膜炎、子宮肌炎、急性盆腔結締組織炎、急性輸卵管炎及敗血癥等。如不能及時治療,還會危及生命或因治療不徹底會遺留成慢性炎癥,出現下腹、盆腔疼痛不適,久治不愈。

此外。還因子宮收縮不完全而造成出血,值得注意的是,如果系高危妊娠(有自發流產、早產、死胎史、妊娠合并心臟病、高血壓,糖尿病、腎臟病以及本次妊娠為臀位、雙胎等)更應節制性生活的次數和時間,能禁欲則更好。

產婦在產后的這段時間內,做丈夫的尤其要理解妻子,等待妻子身體完全恢復后再開始性生活。值得提出的是,妻子不要認為有了孩子而冷落了丈夫,在保障健康的情況下,適當的安排好性生活。

在性生活初期,雖然生殖器官基本恢復但有失調感,所以常常難以形成非孕期那樣和諧的氣氛,這是正常的,夫妻雙方都不要因此而失望;更不能錯誤的認為以后的性生活就這樣了。婦女一旦生了孩子,陰道就變軟了,還需要一段時間恢復原狀。

產婦恢復性生活的時間在一般情況下,應該是產后2個月后,但需要注意的是產婦在產后42天后一定要到醫院做檢查。但是,產婦因生產的原因,可能會在適時間內因害怕再次懷孕而對此產生恐懼感,因此夫妻雙方要采取避孕措施,丈夫的動作也一定要輕,要讓妻子有安全感,這樣慢慢的就會恢復正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