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産後瘦身 新媽媽睡眠不足易發胖

睡眠不足跟減輕體重的關系確實密切,引起了很多人的興趣。美國奧克蘭的調研人員埃裏卡發現:對于新媽媽來說,要想恢複體重,保證足夠的睡眠跟健康的飲食和運動一樣重要。而且,睡眠不足不僅會導致肥胖,還有可能引發心髒病和糖尿病。
  在一項新的研究中,美國馬薩諸塞洲研究人員在四年期間對940婦女進行跟蹤研究,找出他們的睡眠習慣跟體重的關系。産後一年,其中124名的新媽媽比未懷孕前體重增加了11磅。研究人員把家庭收入等其他因素考慮進去,最的發現一個現象:産後六個月內每天睡眠只有五個鍾的新媽媽比睡七個鍾的媽媽,體重增加的機率要大三倍。
睡眠有六個小時以上的則不容易在産後增加體重。一般來說,那些睡眠較少的人比睡眠充足的人在産後體重不易恢複到産前的重量。
  該研究報告是哈佛醫學院的研究人員發現的,已在《美國流行病學》期刊上發表。
  一般人會認爲:睡眠少有助減輕更多的體重,因爲人醒的時候消耗的熱量比睡眠過程中要多得多。但是研究結果卻是相反的,研究人員說:這很有可能是因爲睡眠不足使新媽媽更容易餓。而且醒的時間越長,吃東西的機會就更大了。

  加利福尼亞大學的一位小兒科醫生說,作爲兩個小孩子的媽媽,她自己深刻的體會到了壓力、睡眠還有體重其實是息息相關的。睡眠越少,越有可能通過吃更多的食物來保持充沛的體力和精力;當壓力太大的時候,很多女性,不僅僅是新媽媽也會通過犒勞自己美食來獲得心理平衡和安甯。
  要理解新媽媽的難處,並給予她們必要的幫助和支持。怎樣才能既保證孩子的睡眠,又保證媽媽的睡眠?目前,研究小組正在研究這一重要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