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産後減肥 新媽媽容易走進4大誤區

除了開始忙于照顧寶寶,新媽媽們最關心的就是身材是否能很快恢複。但事實上,産後六個月才是新媽媽減肥的黃金期。新媽媽的新陳代謝率仍保持較高水平,而生活習慣也尚未定型,因此減肥的效果會更好。
  不過,未能在産後六個月瘦身完畢的新媽媽也不必擔心,即便超過這個時間,只要掌握攝取營養的技巧,並適度運動,照樣能夠回複原有身材。減肥是不是需要節食然後再拼命地運動呢?張少軍主任表示,新媽媽節食會使身體的新陳代謝率降低,到最後反而減去肌肉而不是脂肪,而且體力也會因此下降。而每周運動2~3天,每次運動維持30~45分鍾,才會有最好的減肥效果。所以新媽媽一周以減重0.5~1公斤爲佳。如此一來,雖然不是短時間減去很多重量,但減去的總體體重反而較大,而且不易反彈。不少新媽媽們剛生完寶寶就急切著希望恢複曼妙身段。但要提醒新媽媽們,一味“求瘦心切”很容易陷入以下四大減肥誤區:
  産後減肥誤區1. 生育後馬上做運動
  生育後不久就做一些減肥運動可能會導致子宮康複放慢並引起出血,而劇烈一點的運動則會使手術斷面或外陰切口的康複放慢,一些關節特別容易受傷,剖宮産的媽媽情況會更加危險。順産的媽媽産後4~6周可以開始做産後瘦身操,剖宮産的媽媽需要6~8周。
  産後減肥誤區2. 貧血也減肥
  如果生育時失血過多,會造成貧血,使産後恢複緩慢,在沒有解決貧血的基礎上瘦身勢必會加重貧血。含鐵豐富的食品有菠菜、紅糖、魚、肉類、動物肝髒等。
  産後減肥誤區3. 便秘仍瘦身
  産後水分的大量排出和腸胃失調極易引發便秘,而便秘不宜瘦身,應有意識地多喝水和多吃富含纖維的蔬菜,便秘較嚴重時可以多喝酸奶和牛奶。

  産後減肥誤區4.哺乳期瘦身
  哺乳期節食可能會影響乳汁的品質,而要想瘦身,就要好好餵奶,因爲哺乳不會讓體重增加很多。如果是母乳餵養,6個月後可以進行瘦身運動,如果未進行母乳餵養,可在産後3個月根據自身的健康狀態著手瘦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