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産後瘦身 新媽媽別闖入八個減肥誤區

誤區一:減肥期間吃得少,所以就要挑最好的吃
  這對于減肥計劃可不是什麽明智之舉。消耗的熱量大于攝取的熱量,這就是減肥的基本原理。所以低熱量的食物才是飲食首選。而“挑最好的吃”——那些味道好的,往往是香的、油的、甜的,做工精細的食品,它們統統是高熱量的。
  誤區二:“多餐”就能減肥
  少食多餐可以有效地控制我們每餐的食量,讓代謝相對處于平穩的狀態,但前提是:每日攝入的總熱量是固定的,我們只是把它們從三餐分成五餐來吃。但如果你只記住了“多餐”,嘴不停地吃,一天下來,比原來裏一天三餐的食量還大,結果不言自明。
  誤區三:晚睡、熬夜就能瘦下來
  累瘦了的說法,越來越站不住腳了。熬夜時間長了呢,你可能會吃夜宵,吃夜宵一般來說會讓你更胖。爲什麽呢?從生物學上講,人是白天活動的動物,到了晚上,人體的各種機能就自然地進入了休息狀態。唯獨合成脂肪的胰島素,在晚上分泌的較多。這就意味著:吃同樣的東西,在晚上更容易變成脂肪沈澱下來。所以,中醫有“天人合一”的養生說,就是天亮了好好工作,天黑了就要好好休息。
  誤區四:吃得精細養顔瘦身
  在很多人的印象裏,吃得精細是高品質生活的表現,能吃出“健康和苗條”,而實際上並非如此。食物做得太精細已經造成了一些有利健康的物質丟失。其次,一味吃細糧以及雞蛋牛奶等太精細的食物,很容易導致便秘,給代謝和減肥造成壓力。所以,多吃一些富含纖維的食物,更能促進腸道蠕動,有利消化和減肥。當然,我們可以因爲擔心農藥而削去蘋果皮,不過蘋果皮也是幫助體內毒素排出的好東西呢。
  誤區五:發揮廚藝,減肥食物一定要做得美味可口
  越新鮮越自然的食物越有利于減肥。這是全世界的營養師公認的一個健康策略:因爲在食品加工中,往往加入了過多的調味劑、油脂和澱粉等物質,這些成分會增加代謝的負擔,將更多脂肪注入體內。所以在同一類食品中,應選擇最原始和新鮮的吃法,比如啃蘋果還是喝果汁?當然啃蘋果是最棒的選擇。
  誤區六:我蹦、我跳、我運動
  “有氧運動”才能消耗更多的熱量,“無氧運動”卻沒有這樣的功效。有氧運動必須具備三個條件:運動所需的能量主要通過氧化體內的脂肪或糖提供;運動時全身大多數的肌肉都參與;運動強度在低、中等之間,持續時間爲15-40分鍾或更長。如快走、慢跑、健身操、遊泳、騎自行車和各種球類運動等。而“無氧運動”是指肌肉在“缺氧”的狀態下高速、劇烈、爆發的運動。如賽跑、舉重、投擲、跳高、跳遠、拔河等。想減肥的MM,當然多做“有氧運動”啦。
  誤區七:吃素絕對可以瘦
  素食已成爲一個熱門話題,不少人認同食素可以減肥。素食,如蔬菜、水果、五谷等,與同等重量的動物性食物比較,其熱量是較低的。但任何人,所吃的熱量低過身體的消耗,體內的脂肪便可以慢慢減掉,並不單指素食者。素食中亦不乏高熱量的食物,比如炸春卷、素什錦等以多油多糖爲主的素菜。
  誤區八:想減肥,餓,餓,還是餓
  餓是一種什麽滋味呢?失眠、頭暈、乏力等一系列生理上的不良反應。如果你一味地餓下去,低血糖和胃穿孔是最可能出現的並發症。問題是身體並不領你的情,你一旦連續挨餓,新陳代謝的速度也會隨之下降,那麽體內燃燒的熱量就會變少,導致減肥失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