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專家支招:新媽媽哺乳期減肥法

到底生産後身材變化的原因是什麽?人人都認爲懷孕以及哺乳期需要增加熱量攝入,爲新媽媽的生産和哺乳提供充足的能量保證,但是很多新媽媽卻高估了需要增加的熱量,大量增加食物攝入,也就導致了肥胖。而且研究發現,一些在懷孕期間形成的新習慣會在産後持續下去,尤其是攝入的熱量加大、每天吃3次或更多次的點心、運動減少等。因此産後及時的減重非常重要,因爲如果不這麽做,將來超重或肥胖的可能性就會增加。關于哺乳期媽媽應該如何健康減肥,體重控制專家給出了下面的建議。
  減重的時間
  開始減重前要征求醫生的同意,這非常重要。通常建議哺乳期媽媽産後6到8周後才開始減重,因爲産後身體需要一段時間進行恢複以及保證充足的奶水供應。
  減重的速度
  根據美國婦産科學院建議:母乳餵養期間,每周減重0.5kg較爲適宜,不會對嬰兒的發育産生不良影響。
  減重的方法
  聽說這個很有效,聽說那個很迅速,當面臨體重問題的時候,盲目選擇減重方法幾乎沒有成功案例,更加不提倡用藥物減肥。改變自己的飲食習慣,找到適合自己並可以長期堅持的運動方式,隨著攝入熱量和消耗熱量的變化,你的體重自然就會下降。
  日常飲食
  新媽媽需要適當的增加能量攝入,當你是完全處于母乳餵養時,你每天僅僅需要額外的500Kcal熱量來爲哺育提供營養,相當于3罐250ml的牛奶。一旦你的嬰兒開始進食固體食物時,或者你將母乳餵養與奶粉餵養相結合,那麽你每天僅需要額外的250Kcal。當你你不進行母乳餵養的時候,你無須增加額外的熱量。産後補充蛋白質類的動物性食品,對于新媽媽身體的恢複及保證母乳的足量分泌是極爲重要的。但是足量補充並不代表過量補充,過量的動物性食物攝入,使大部分的哺乳期媽媽蛋白質、脂肪攝入過量,體重增加的風險也大大提高。建議新媽媽每天攝入225g-375g的蛋白質類食物,而且盡量選擇魚類、瘦肉或去皮禽肉等脂肪含量低的肉類食品。
  適當活動
  哺乳期媽媽盡量從簡單而又低強度的運動開始,比如慢走、推著寶寶去散步等。最重要的學會建立規律的運動習慣。
  哺乳期減肥飲食小建議
  1.飲食方面盡可能的堅持一日三餐,且三餐吃飯(在體重下降過度的情況下,可以適當調節一下飯量)。
  2.主要的食物爲:肥魚肉,蝦,烏賊,章魚等等(肉類,瘦魚肉沒長大的的魚要除去),適當地攝取蔬菜,海藻類,大豆(豆腐,納豆和味增之類的豆制品)。
  3.控制食用乳制品,甜食,油膩食物,粗米和餅類食物。每天攝取1200毫升的水分。
  4.哺乳期媽媽減肥可嘗試做做輕緩的伸展,這有助于形體恢複。另外,睡眠對于恢複孕前體重也是非常重要的,每天睡眠只有5小時或不足5小時不利體形的恢複。
  哺乳期減肥運動小建議
  平臥床上,兩手重疊放在腹部,自然呼吸,做腹部的收縮,收縮時要快,腹部要用力,然後慢慢地放松。做10-20次,以後逐漸增加至50次,做這個動作時,全身其他的部位要放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