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産後怎樣減肥?新媽媽必知産後減肥常識

産後肥胖
  日前一項調查發現,産後胎盤激素減少是産後肥胖的主因,所以如果産後能持續哺餵母乳,很快就能恢複苗條身材羅~一般而言,整個懷孕過程的體重增加12公斤最爲恰當,産後6周如果體重超過懷孕前體重的1/ 10,就是産後肥胖。
  産後肥胖的原因
  1.由于婦女懷孕後內分泌和新陳代謝的改變,腸胃蠕動變慢、腹部肌肉松弛,會導致生産後體型不易恢複
  2.産後肥胖與胰島素的代謝有關
  3.婦女懷孕時,體內母體胎盤素快速上升,以便大量消化母體的脂肪供應胎兒,一旦生産完,胎盤脫離母體後,孕婦體內的母體胎盤素就會快速下降,無法代謝體內多余脂肪,造成産後肥胖。
  據醫師表示:産後餵母乳的媽媽減重速度會比沒有餵母乳的減重速度來的快,餵母乳超過8周以上的媽媽,身材恢複也會比沒有餵母乳的媽媽來得快
  産後減肥範圍
  産後減肥包括體重降低、因生産堆積的脂肪消除,局部身材恢複,飲食恢複等。
  易形成産後肥胖的人群有以下四種類型:
  1、胃成型:孕、哺乳期胃口特別好,易餓且食量大;
  2、脾虛型:孕、哺乳期食欲一般, 産後易便秘、腹瀉;
  3、肝、腎兩虛型:常見于高齡媽媽生理功能退化,影響脂肪代謝速度;
  4、混合型:混合以上兩種證狀,胃口好且易便秘或腹瀉。
  産後減肥並不適宜單純減脂,更確切地可以說是産後減重,必須要首先了解自己的體質狀況,因爲産後媽媽在生理、心態上都與産前有了較大的改變,減重前最好先做一次健康體檢,確定你的産後減肥方式是健康的、安全的、可維持的。
  産後減肥原則
  産婦産後,最關心的除了小寶寶的健康外,再就是自己的恢複情況。而産後發胖是許多産婦非常苦惱的事情,其實産後發胖基本是每個産婦都要面對的,不必要太過于郁悶。控制産後發胖,除了運動和使用一些減肥藥之外,有兩個基本原則一定要掌握。
  1、控制好懷孕期的體重。在孕期時維持標准體重,産後才能輕松減重。基本上以初次懷孕的婦女而言,整個孕期體重平均增12~15公斤即可;第二胎以上的婦女,平均增加約10~12公斤即可。
  2、月子後的飲食攝取以低脂肪、高蛋白食物爲主産後的體重恢複需要盡量攝取低脂肪、高蛋白的食物,例如去皮雞肉、牛肉、豬瘦肉、魚、鮑魚、海參、等。另外,要配合月子料理及藥膳服用。
  3、産後一個月後,只要進食維持體能消耗的熱量,加上一定的運動,會是很好的幫助瘦身的。如果哺餵母乳的話,瘦身效果會更快,但是哺乳期間不建議刻意瘦身對寶寶等都不好的。
  産後減肥進行的時間
  1、月子期間不可減肥
  2、産後6周,可以開始減肥了
  3、産後2個月,減肥循序漸進
  4、産後4個月,加大減肥力度
  5、産後六個月,減肥的黃金期
  減少吸收法
  如果說剝奪進食帶來的樂趣有些不人道,那麽還有一個減肥辦法就是“想吃就吃”,然後讓你“吃了也白吃”——吃了讓你減少吸收。有相當多的減肥茶劑、衝劑等等産品都有導瀉作用,它們使得食物不能從容地走完整個胃腸線路,消化吸收來不及進行就被驅趕著提前排出體外。
  溫馨提示:
  産後相當長的一段時間內,新媽咪的身體還未恢複到孕前的程度,所以應該保證營養的供給,原則上6周(42天)內不要控制飲食。多數新媽咪還要給寶寶餵奶,更需要充足的營養。有一些新媽咪因爲餵奶而有很好的食欲,所以害怕長胖。其實這種顧慮是多余的,因爲多攝入的營養會轉化成乳汁而保持相對的平衡,有的新媽咪因哺乳反而會消耗掉原來的脂肪組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