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掉入3大誤區 產后節食減肥失敗

節食減肥法就是通過控制飲食達到減肥效果的一種方法。在一定程度上,這種方法還是挺有成效的,但是控制飲食需長期堅持。許多明星曾表示,有時為了拍戲會通過節食的方法減肥,想快速瘦就讓自己“餓”。

但對于產后媽媽而言,節食減肥法并不一定適合,尤其是當你誤入以下這些誤區,節食減肥就很有可能會失敗。

掉入3大誤區 產后節食減肥失敗

誤區1:將一日三餐壓縮成兩餐或一餐

為了減肥,有些媽媽把一日三餐壓縮成一天兩頓或一頓,不吃早餐或將早餐和午餐并做一餐,或者只吃午餐,這樣的減肥方式是不可取。

尤其是早餐,雖然量不多,但不吃早餐對身體卻是有害無益,尤其是上班族,不吃早餐容易導致精神不集中、體力不佳、工作效率低。

有些人覺得吃晚餐容易胖,就不吃晚餐或者晚餐吃得極少,這種做法會讓你的胃很受傷,而且到了晚上如果餓得厲害,還會影響睡眠,從而影響第二天的狀態。

想要減肥,不僅不能把一日三餐硬生生的壓縮成兩餐或一餐,反而要有規律的一日三餐,只是每一餐的飲食搭配和量需要適當的做出調整。

誤區2:飯量能少則少

女人在懷孕食量較大,囤積了較多的脂肪;而產后為了產奶,仍然要攝入較多的食物。戒奶之后,沒有了產奶的任務,為了快速減肥,很多媽媽就開始把飯量減少,一味想著能少則少。

有些媽媽在吃飯的時候,總是克制食欲,每一頓正餐能少吃就少吃。飯后不久,饑餓反而讓她們吃更多零食。還有些媽媽雖然將飯量降下來了,卻吃了其他高熱量的食物,這樣減肥很難成功。

其實,產后想要減肥,適當的減少飯量并沒有錯,但減少飯量也需要技巧,可以將主食和肉類的分量逐漸減少,多吃青菜,增加飽腹感,也可以在飯前喝碗湯,增加飽腹感,這樣就不會吃進太多的飯菜。

誤區3:多吃水果少吃主食

當你說要減肥的時候,身邊的人就會提醒你少吃或不吃主食,多吃蔬菜水果。為了減肥而完全拒絕碳水化合物,是不明智的做法。世界衛生組織推薦的適宜膳食能量構成是:來自碳水化合物的能量為55%~65%,來自脂肪的能量為20%~30%,來自蛋白質的能量為11%~15%。完全拒絕主食,或吃極少的主食,都會打破膳食結構,不見得是多高明的減肥方法。

多吃水果也未必能減肥,因為有兩大因素影響水果減肥的效果,一是水果的種類,二是吃水果的時間。

有些水果含糖和熱量高,這樣的水果,多吃并不能減肥。要想瘦身,就要選對水果,比如蘋果、柑橘、梨、李子、獼猴桃等就是不錯的選擇。此外,吃水果的時間也有講究,早上是吃水果的最佳時間,能促進消化。餐前半小時吃水果,能增加飽脹感,降低食欲。但若在飯后吃水果,多余的糖分就會轉換成脂肪,儲存在體內,增加體重。

合理控制飲食可以減肥,但是盲目的節食不僅不能減肥,還可能對身體造成傷害,產后媽媽減肥切勿掉入以上誤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