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產后瘦身做好這一步 效果加倍

世界上最動聽的三個字,不是“我愛你”,而是“你瘦了”。

有媽媽感慨,孩子帶給我們一切的美好,卻唯獨沒能讓我們留住過去的好身材。生完寶寶后,每個新手媽媽都希望自己變身辣媽。但絕大部分新手媽媽似乎都做不到!

每當面對自己走形的腰線、粗壯的手臂時,減肥更是變得遙不可及。許多媽媽被“產后身材走樣”下咒了一樣,甚至有的媽媽生完寶寶之后,身材就像吹氣球一樣,愈演愈烈。

其實,生完寶寶后應該如何恢復身材,也是有一些講究的。

1、抓住產后減肥黃金時段

一般來說,產后瘦身黃金期為產后第6周至6個月內。有資料顯示,產后6個月體重沒有控制好的媽媽,往后恢復到產前體重的概率會大大降低,甚至以后會更胖。

但要注意,在瘦身時也要考慮身體的恢復狀態,哺乳時間以及恢復上班后的作息等等。正確的減重程式,應該是保證營養攝入,同時配合適當的運動。千萬不能因為想要快速減重,而減少營養攝取。

2、堅持母乳喂養

有不少研究表明,哺乳可以讓媽媽更快地恢復到懷孕前的體重,因為母乳喂養是本身是消耗體力的事。

母乳是寶寶的上佳口糧,有不少人擔心在6個月前減重會影響哺乳,因而等到母乳不再是寶寶唯一的食物來源后,再開始減體重。事實上,有不少的研究表明,通過適當的限制食量達到中等程度的減肥(不是劇烈的節食減肥),并不會影響到母乳的量和母乳的營養。

另外,還要注意的是,有的孕媽媽孕期體重增長過快,長胖太多。等到生完寶寶后,哪怕是母乳喂養也比較難才能恢復到產前的體重。所以建議孕媽媽,孕期適當控制體重增長。

 

3、適當的運動不能少

產后2-3天可以先慢走運動。順產后一周、剖腹產后兩周(傷口恢復還不錯),才可以進行做些簡單的運動,比如慢跑、簡單瑜伽。所以,并不是生完寶寶就不能運動哦。

當醫生認為你可以運動時,先從有氧運動開始,如散步,健身房的固定式自行車,又或者游泳等。當你的精力變好,再逐漸增加運動的時間和強度。另外,減脂需要合理的飲食和有氧運動相配合,也要注意重點放在鍛煉腹部肌肉上,能讓腹部看上去更結實。

如果你很難找到單獨運動的時間的話,帶上寶寶一起來活動,比如推著嬰兒車出去散步,在做有氧操的時候讓寶寶躺在你旁邊。

4、飲食要做到營養均衡

管住嘴,邁開腿才是減肥的最有效辦法。生完寶寶后,尤其是在母乳期間,營養依舊十分重要,但為了減肥,你可以在食物的搭配上多花些心思哦。

比如,選擇含有高纖維的食物,比如水果蔬菜和全麥谷物,為身體提供豐富的營養素。此外,還能讓你不那么容易餓。堅持少吃多餐,有利于控制食欲;減少高糖和高脂肪的食物,注意搭配適量的蛋白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