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讓你告別大肚婆的產后食療方

便秘不是一種具體的疾病,而是多種疾病的一個癥狀。便秘在程度上有輕有重,在時間上可以是暫時的,也可以是長久的。
產后的婦女由于大量出汗,導致嚴重脫水,使其大便難,再加上由于消耗了陰、陽、氣、血,進補時又吃了屬于熱性的麻油雞、十全大補湯、四物湯等,當然容易便秘。通常易便秘的體質為血虛、陰虛型的人,如果進補不當,就會成為火熱型的體質:
養陰清熱燴海參
材料:海參1碗、黃芪3錢、新鮮山藥半碗、山竹3錢、桑椹子3錢,石斛3錢、姜3片,適量鮮干貝、蝦仁、香菇、小玉米。
做法:將中藥材放入紗布袋中,加入1500cc的水,熬煮45分鐘,取藥汁備用;蝦仁及鮮干貝先以熱油爆炒備用;將海參、香菇、小玉米與藥汁一天燉煮,熟后加入蝦仁及鮮干貝,快炒數下,加酒及調味料,勾芡后即可食用。
功效:補氣養血、滋陰清熱,適于疲倦、口干舌燥、煩熱多汗、大便干結者。
備注:可將海參改為鱸魚,而吃素者可將海參改為竹笙山藥湯。
通乳豬腳面線
材料:豬腳適量、花生米2兩、通草1.5錢、黃芪3錢、何首烏3錢、麥冬5錢、香菇數朵、米酒少許,過水面線一碗。(2-3天份)
做法:將藥材放入紗布袋中與食物一同燉煮,熟后加入面線及調味料,即可食用。
功效:補血益氣下乳,促進乳汁分泌。
山藥紫米湯圓
材料:新鮮山藥一斤、紅豆半斤、桔梗1.5錢、紫糯米一杯、黃精一兩、適量小湯圓及冰糖。
做法:山藥削皮洗凈,切成丁塊備用;加水浸泡約一小時,黃精加入藥袋中,將紅豆、紫糯米及藥袋放入鍋中,開大火煮滾后,轉為小火,煮熟后加入山藥,再煮約五分鐘,最后加入冰糖及滾煮之湯圓,即可食用。
功效:補肺益氣、補血通乳、健脾補腎
花生銀耳羹
材料:黃芪3錢、玉竹5錢、桂圓5錢、泡軟白木耳一碗、花生仁一碗及適量冰糖。
做法:花生仁洗凈,加水浸泡一小時;其它藥材放入藥袋中;與花生仁一起熬煮二小時后,加入桂圓、白木耳及冰糖,待冰糖溶化后即可分2-3天食用。
功效:肺脾雙補、滋陰通乳
按摩幫助通便
莊雅惠解釋說,無論是大便干燥如羊屎、排便時間超過二天以上,或雖有便意但排便不順,都通稱為便秘。除了日常要按時排便外,固定運動、睡眠充足及心情愉快等,都有助于紓解便秘,而按摩也是很有效的輔助方法。
按摩法
1.按摩支溝穴與陽陵泉穴各一分鐘。
2.沿肚臍周圍順時針按摩腹部約一分鐘。
3.橫擦八寥穴,至局部產生灼熱感為止。
血虛型
臉色蒼白或萎黃、唇白膚干、頭暈目眩;心悸健忘、失眠多夢;眼睛干澀、視力模糊、容易抽筋、月經量少等癥狀。
適用——平或溫性食物及補血中藥
舉例—葡萄、檸檬、木瓜、鳳梨、草莓、枇杷、李子、龍眼、荔枝、櫻桃、紅蘿卜、茼蒿、花椰菜、包心菜、豌豆、四季豆、花生、黑木耳、玉米、栗子、橄欖、豆漿、白米、糙米、黃豆、黑豆、赤小豆、冰糖、牛肉、雞肉、魚肉、豬肉、雞蛋、燕窩。
中藥——熟地、當歸、何首烏、桂圓、紅棗、桑椹、枸杞子。
陰虛型
兩頰潮紅、口燥咽干、口舌生瘡、手足心熱、睡時流汗、大便干結、小便量少;心悸失眠;干咳痰少而稠;饑餓卻不想吃、干嘔、胃脹氣、臉紅眼癢、眼睛充血、易燥易怒、青春痘;女子月經提前、陰部干燥搔癢等。
適用——涼補及中藥
舉例—菱角、蓮藕、香菇、蘑菇、白木耳、菠菜、綠豆、豆腐、麻油、生姜皮、蘋果、蓮霧、番茄、甘蔗、香瓜、橙、無花果、蜂蜜、烏骨雞、鴨、蟹、蛋白、牛奶、小米、薏仁。
中藥——西洋參、石斛、黃精、麥冬。

若同時出現血虛及陰虛的癥狀,則表示屬于陰血虛弱的綜合體質、需同時或輪流食用平性及涼性的食物或中藥。
哺乳+便秘媽咪可以吃
針對哺乳中的媽咪有便秘情況時,莊雅惠建議可以在日常中添加些涼性的食物,用以清熱卻又不影響寶寶的營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