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產后的瘦腿計劃

許多女人走進婚姻當了家庭主婦后,婚前的窈窕身材便極易一點一滴的走了型,尤其是生了小BB后,要恢復身材可說是難上加難!
由于產后四肢會脫水,許多媽媽就以為自己會自然瘦下來,而忽略了飲食控制及運動,反而比做完月子時更胖,要恢復產前窈窕的模樣,要以飲食的調理為首要。
人體元素金字塔
專家認為,如果人體內重要的元素是一座金字塔,糖及淀粉類占的比例最少,而水占人體的絕大部分,所以人不能不喝水,卻能少吃些淀粉,只要將人體內重要的元素補充齊全了,就不容易有饑餓感。
早餐
早餐一定要吃,可以不用大魚大肉,不過要有營養。習慣吃西式早餐的人,可以用蕃茄加海苔夾在萵苣里,用生菜來取代吐司,里面也可以加低脂起司、蛋、肉等食物,再配上低脂鮮奶,就是一道很豐富的早餐。 本文來自產后減肥瘦身網
如果喜歡吃中式早餐的人,稀飯、饅頭盡量不要吃,如果一定要吃的話,用五谷雜糧來代替,但不要吃超過半碗。而且要舍棄蛋餅等油煎的食物,可以吃荷包蛋就好,或者用水煮蛋、茶葉蛋代替。
可以吃潤餅、蛋餃、蝦餅等皮薄料多的東西。而喝豆漿最好不要加糖,可以豆漿與牛奶參半來喝;還可吃些水果類食品,讓身體補充一些醣類,用來取代淀粉。
午、晚餐
至于午、晚餐,一定要選擇適當健康比例的食物,要舍棄傳統的便當,因為外面的便當通常青菜很少,肉及飯很多,吃了對身體沒有好處,只會有飽足感,但這是暫時的,因為人體吃不對食物的時候,就會很容易餓,自然而然愈吃愈多。
自己去選擇該吃的食物,“從吃開始作自己的主人”專家強調,如果真的沒辦法自己做便當,要選擇外食的話,也盡量選擇青菜類的食物,其它如鹵蛋、豆干、肝連、虱目魚湯等,都是很好的選擇。
如果產后要喂母乳的媽媽,消耗的熱量會比正常人大,就按照自己的食量去吃,只是要吃的營養,吃的食物比例要對,這樣才會又能瘦身、又能兼顧到寶寶的營養。
同時,吃東西要以順其自然為原則,愈天然的食物愈好,只要按照這個原則選擇食物,自然會愈吃愈少,到晚餐時會覺得自己食欲沒有中餐好,午餐食欲又沒有早餐好。所以一開始減肥并不用刻意晚餐吃的少,只要按照比例去吃,到晚上就不容易餓了。
因為食物與身體會有交互作用,吃不對食物,食欲和食量就會愈來愈大﹔吃對食物,不但營養均衡,食欲和食量就會愈來愈小。
身體像是一臺精密的計算機,你吃進去的食物如果被偵測到某個營養素不足,就會發出要你吃的警訊,但不會告訴你缺什幺,但通常一般人不知道該怎幺選擇食物,會選擇最垂手可得的淀粉類,就容易吃到不該吃的垃圾食物。
但這只是暫時的吃飽,這些東西沒有任何的維生素,只有熱量,所以吃進去的東西如果身體不缺乏,無論吃多少都是多余的,只會愈吃愈餓,愈餓愈吃,導致惡性循環而發胖,所以有的人看起來雖然很胖,但卻是垃圾食物所堆積起來的,反而是一種營養不良。
因此,無論你用什幺方法減肥,飲食一定要帶頭。而且在餐與餐之間不能拖太久,不能超過五個小時,采取少量多餐的吃法,如果不是用餐時間感覺饑餓,可以用水果果腹,讓每一餐都不是再饑餓狀態下進食,才不容易一下吃太多。
吃對東西就會瘦
東方人愛吃淀粉類的食物,例如飯、面、面包、蛋糕、餅干等,這些東西最容易積在下半身,不只會胖還會水腫,尤其是大腿。
所以淀粉類及高醣類的食物要吃得少,盡量吃些低醣、高纖維的蔬菜水果,來取代高醣淀粉類的食物。而且不要以為喝水會水腫就不喝水,其實反而要多喝水,不但可以幫助新陳代謝,還會加速瘦身的效果。
建議三餐一定要吃,千萬不要以為不吃就會瘦,只是營養要均衡,并且要吃對食物,每一餐都要遵照高纖蔬菜:蛋白質:水果=3:2:1的比例。
蔬菜
蔬菜不是只有單調的吃法喔!青菜可以從烹調方式改變,愛吃西式的話可以制作簡單的生菜沙拉,愛吃中式的話可以用水燙一燙,也可以和少許的油炒一炒,還可以加些核果類點綴,或者撒上海苔、淋上西紅柿醬等,看個人的口味可以多一些變化。當然青菜還是生吃最好,再來才是用燙的及炒的。
蛋白質

所謂蛋白質就是肉類、魚類、蛋類等食品,魚類是深海魚類最好,例如鮪魚、鮭魚等,蛋類以水煮蛋及茶葉蛋的形式料理最好,其它如荷包蛋等也可以。
水果
盡量用水果來代替淀粉,只要在餐與餐中間餓了,就可以拿水果來補充。水果最好吃蘋果、柳丁、葡萄、奇異果等,含豐富維他命及營養的水果,不但可以幫助排泄,還能養顏美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