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產后好身材好氣色 從孕期做起

很多新媽媽產后身體都胖得不可收拾,其實,孕期沒有做好保養也是產后肥胖的一大原因。想要產后也能擁有好身材好氣色,媽媽們需要從孕期做起。下面編輯教你孕期健康美麗經,趕緊看看吧。
最初的身體變化
從開始期待寶寶誕生的那天起,準媽媽們就已經做好了腰圍暴長的心理準備。但是你知道嗎,不僅是體型,你的身體還將在許多方面發生改變。懷孕初期,激素分泌的變化會讓你感到乳房腫脹、更易觸痛;也會讓你在早晨突發一陣惡心。你還可能會感到疲勞不堪,常常需要小憩。還好,前3個月的這些反應會在進入第4-6個月時大為好轉。
你可能會“滿面榮光”,需要適時保養皮膚
無需詫異,由于更加豐富的血流和皮膚產生的更多油脂,你總是顯得面容光亮。其他皮膚變化還包括:出現妊娠斑(面部色素沉著)、冒痘痘,皮膚瘙癢和妊娠紋。用身體乳/霜按摩可以一定程度緩解干燥的肌膚和妊娠紋。但注意在使用任何祛痘產品之前,務必咨詢醫生。
懷孕也要合理運動,散步和游泳都是適合的運動
懷孕期間運動能給予你更大的能量,為產下寶寶做好準備。只要醫生肯定,身體健康的你可以每周鍛煉2.5小時以上。一些低強度的運動,如散步和游泳都是非常好的選擇。如果在懷孕前就有運動的習慣,問問你的醫生是否可以繼續跑步、做健身操或者舉重。運動期間應注意補充足夠的水分,感到眩暈的時候請停下來休息。
伸展與放松,在醫生的許可下練習瑜伽
買一張孕婦專用的瑜伽DVD、或報一門孕期瑜伽課,讓自己全身心放松、更好的平衡身體。專業瑜伽教練知道什么姿勢對孕婦是安全的,并會隨著產期的臨近不斷為你調整動作。不過即便是練瑜伽,也應該事先征得醫生的同意。
要根據身材的改變增添衣物
假如你從前體重正常(BMI 18.5-24.9),那么在孕期你可能會增重11-16千克。可這并不妨礙你依然穿著時尚舒適,又價格劃算。適當添置幾條牛仔褲、高質量的套裙和短裙、還有舒服的上衣;買幾個有良好胸部支援功能的文胸;最好把高跟鞋都收起來,換成有腳弓支撐的低跟鞋。
吃得多,更要選擇健康飲食
為了肚子里的小家伙,準媽媽們可能需要在最后三個月里每天多攝入約200卡路里。這些額外的熱量應當全面的從谷物、水果、蔬菜、肉類、豆類和乳制品中獲得。早餐是一定不能免的,正餐之間可用健康的小零食墊墊肚子。拒絕生的或半生的雞蛋和肉、體內容易富集汞的魚類、和未經消毒的乳制品。除非經過徹底的加熱,冷切肉也不應當進入你的餐盤。
產前需補充維生素
懷孕時,你需要額外補充葉酸、鈣和鐵。最好的辦法自然是從食物中攝取,但你仍應根據醫生的建議服用產前維生素或營養補充劑,它們富含寶寶生長發育所需的營養。一些孕婦可能尤其缺乏鐵或維生素B12,需要專門補充。
隨時補水
保持身體滋潤能讓你充滿能量,抵御膀胱感染,避免便秘。醫學研究所(The Instituteof Medicine)建議每天至少要攝入12杯水(約3升,其中20%來自食物)。永遠不要等到渴了才想起來去喝水。把水、果汁、不含咖啡因的飲料隨時帶在身邊。若尿液呈淡黃色,則證明你已經補足水分了。
注重睡眠
前3個月里,是否認為自己隨時都能睡著?而后3個月,頻繁排尿、胃部灼熱、渾身難受和焦慮又讓你難得安眠?試試以下小竅門吧:向左側睡,把一個枕頭墊在背后、一個枕頭夾在兩腿之間;盡量在白天鍛煉,避免晚上劇烈運動;睡前少喝點兒水。
床上運動也不必舍棄
除非醫生說不可以,懷孕期間的性生活還是安全的。你也許要改變動作以適應自己的新體型,你的乳房和乳頭可能會更加敏感。告訴你的伴侶怎樣做能令你感到舒適。隨著腹部一天天隆起,你們需要采取新的姿勢。不過一旦發生痙攣或流血,及時告知醫生。
懷孕了也可以度蜜月
一些準媽媽們會與老公出門旅行,享受“寶貝蜜月(babymoon)”。很多度假圣地都推出了貼心的“準父母套餐”。若是遠徒旅行,請先與醫生談談,并盡量在第36周之前完成。你應當仔細考慮一下自己能開多久的車、能坐多久的飛機、目的地有怎樣的醫療條件和醫藥供給。若無法離家太遠,你也可以與伴侶在附近的高檔酒店度過美好的一夜,或是來個浪漫的約會。
要自信,不要太自我
懷孕,多么激動人心的體驗!然而身體上的變化也許很容易讓你過度自我關注。好好掌控自己的態度,多與積極的朋友接觸,加入孕婦互助小組。通過讀書和保健咨詢充分了解未來可能發生的各種情況。均衡飲食、適度鍛煉、保持樂觀的心態——盡情享受這孕育新生命的歷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