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科學食譜!產后新媽媽美容養顏、防貧血

紅潤的臉色不僅僅是簡單的外在,更是新媽媽身體內在健康狀況的反映。如果產后臉色蒼白或經常眩暈,就可能出現產后貧血。那產后如何補血?多吃哪些食物對補血益氣有幫助?
專家解答:產后經常眩暈是不是血虛?
產后,新媽媽出現眩暈的原因較多,通常有:①貧血:婦女懷孕期間要供應自身和胎兒雙方的鐵質,所以很容易發生缺鐵性貧血,又加上生產過程中的出血損耗,因此不少新媽媽在產后都會有不同程度的貧血癥狀,就會出現因貧血而引起的頭暈、耳鳴等現象。②疲勞:產后,新媽媽要照顧寶寶,常常休息不好,加上產后身體虛弱、過度疲勞,也會產生頭暈等癥狀。
產后貧血引起的眩暈,可以通過食療方法來進行改善
①羊肉500克,山藥60克,當歸30克,生姜30克。先將羊肉洗凈切塊,把當歸用紗布包好,同山藥、姜片一同放入砂鍋內加火煮熟,加適量調味品后,吃肉喝湯。每周3-4次,30天為一療程。
②雞蛋100克,花生仁100克,枸杞子10克,紅糖30克,大棗10枚。先把花生仁、枸杞子煮熟,然后放入紅糖、大棗、雞蛋,再煮片刻服食。每天1次,15-20天為一療程。③豬瘦肉100克,阿膠10克。先把豬瘦肉放于砂鍋內,加適量水,用文火燉熟后放入阿膠燉化,自行調味,飲湯食肉。隔10天1次,20天為一療程。
產后多吃哪些食物對補血益氣有幫助?
產婦分娩后隨子宮蛻膜特別是胎盤附著物處蛻膜的脫落,含有血液,壞死蛻膜等組織經陰道排出稱為惡露。一般情況下,惡露在產后4-6周消失。如果貧血不十分嚴重,就不必去吃各種補品。剛開始以流質或半流質食物為主,如紅糖水、牛奶、小米粥、雞蛋羹等。
如果消化無礙,即可進食普通的食物,如荷包蛋、細掛面湯、排骨湯、瓶鮮水果和蔬菜等。但要注意把湯里的浮濁撇出去,以免使乳汁含脂過高,引起寶寶腹瀉。每天應以少量多餐為原則,在原來一日三餐的基礎i在每餐之間加一餐。每餐注意干稀搭配,葷素結合,少吃油炸等不易消化的食物。多喝溫水。忌辛辣、硬、咸、炸、生冷食物等,甜食也要少吃。
產后體檢有貧血,該如何補血?
產后貧血,多由于產婦在分娩中出血過多所引起,這對產婦本身和嬰幼兒發育均可造成不良影響,因此要及時加以調補,可通過藥物結合食療進行調理。如常用的一些補氣補血中藥有:四物合劑、八珍顆粒、驢膠補血沖劑、復方阿膠漿、歸脾丸等,另外要多食用新鮮蔬菜、水果、雞蛋、豬肝、豬牛羊肉類、雞鴿禽類、香菇、木耳、花生等。
新媽媽們在生產時失血較多,如果產后也沒有好好補充營養的話就極易出現乏力、頭暈等產后貧血癥狀。如果出現貧血,需要補充含鐵豐富的食物,要多喝紅糖水,要多吃肉、魚、動物肝臟等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