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了解惡露知識從容面對惡露

每個產婦都會面對一個問題,就是生完孩子會有惡露排出,那么惡露要到什么時候才能結束呢?應該怎么樣做才有利于惡露的排出呢? 惡露多少天才會結束?

產婦在分娩之后,經陰部排出的分泌物俗稱惡露,是經由痊愈的子宮排出陰部的正常分泌物。其持續的時間會因人而異,平均周期約為21天左右,短者可為14天左右,長者可達42天左右。不管分泌惡露的時間有多長,隨著子宮內胎盤著床處的愈合,分泌惡露的情形可以分為三個不同階段。

第一階段:也就是分娩后前3、4天,也就是在剛剛生產完畢階段,這時候的惡露為鮮紅色,即血性惡露;

第二階段:一般持續3—6天之后,惡露逐漸變成粉紅色或棕色,稱為漿性惡露,其特點為血量減少,有較多的壞死蛻皮膜、宮頸黏液、以及陰部分泌物及細菌等。

第三階段:大約在產后14天左右,顏色轉變為黃白色或無色,即白惡露,其中含有大量白細胞、退化蛻膜、表皮細胞及細菌。

正常的產婦惡露的排出一般需要兩至三周的時間,通常不宜超過3周。但少數產婦則可能在產后一個月后仍有少少的咖啡色惡露,這是因為卵巢在產后恢復的過程中,產生了一些荷爾蒙,荷爾蒙作用使得子宮內膜增生又剝落,造成惡露與月經混在一起的原因。

產后多運動 有利惡露排出

很多產婦在坐月子的時候很怕動,覺得動一動會對身體有害,但是其實這是錯誤的的觀點,產婦要適當運動,這才有利于子宮的恢復以及惡露的排出,還可以預防腹直肌裂及性器官下垂,從而加速全身的血液循環,預防產后淤血或者血栓形成,幫助腹部肌肉、盆底肌肉恢復張力,繼而保持產婦健康的體形。
在此專家提醒產婦,一般情況下在產后12-24小時可以坐起,下地進行簡單的日常活動,例如洗手、洗臉、做簡單家務等。生產24小時后就可以根據自己的身體條件做些俯臥運動、仰臥起坐、仰臥抬腿、仰臥屈腿等運動、以及肛門及會陰部、臀部肌肉的收縮運動。這些運動躺在床上都可進行,注意量力而行避免過度勞累,開始做15分鐘為宜,每天1-2次。

一般而言順產的產婦在兩周內就可以開始做一些健美操了。盡快做有利于鍛煉腹部肌肉恢復腹部形態的“美腹操”。這是所有恢復體形的運動中,最簡單最實用、最省錢的方法。通過“美腹操”,不僅可以消除腹部、臀部贅肉,還可以還你一雙修長的美腿。另外產婦還應每天堅持做兩次“美胸操”,諸如做擴胸運動,這樣更能夠加強乳房韌帶的彈性。

此外臀部是最容易囤積脂肪的部位。分娩之后,產婦因為長期缺乏運動或者臥床時間變長,使得臀部肌肉松垮下垂。產婦不妨多做一些抬腿運動,如果每天能堅持做提肛、縮陰、提臀的動作各100次左右,可使臀部更加緊致而富有線條,同時也可以幫助子宮、陰道的恢復。

總結:產婦在生產之后,切莫恪守老人遵循的坐月子方案,不動或者少動,這樣其實很不利于產后體形的恢復,此外如果超多42天惡露仍然不凈的話,還是要及時到醫院就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