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教新媽媽巧觀月子里的惡露

“惡露”是指產婦分娩后,子宮蛻膜尤其是胎盤所附物體地方的蛻膜的脫落,導致壞死蛻膜等物質經由陰道排出體內的現象。這一現象具體表現為:陰道里仍有血水樣的液體流出,這些紅色的液體中可能還混有血塊。這是產婦分娩后出現的正常現象,產婦不必太過驚慌。產婦可以從惡露的質與量、顏色與氣味對惡露是否正常以及子宮的恢復程度作一自我判斷。

惡露的質與量、顏色與氣味:產后第一周,產婦會出現紅色惡露,即陰道里流出的液體量較多、顏色鮮紅,這是由于這一階段脫落的壞死蛻膜組織較多且帶有大量的小血塊和血液;產后一周后至半月之內,會出現漿性惡露,即流血量變少,血液變為淺紅色,這是由于此時的惡露中包含較多的是宮頸黏液、陰道分泌物、壞死的蛻膜及菌;產婦產后半個月至3周內,出現白色惡露,即不再有血液,惡露色澤較白同時變得黏稠,因為這時的惡露中所含的是大量的白細胞、表皮細胞、細菌及退化了的蛻膜。正常情況下,這些惡露是有血腥味,但沒有臭味。

產婦產后出現上述3種惡露均屬正常現象,但如果產婦惡露不斷,甚至產后1個月后仍有血液流出且量多并伴有臭味,有時還夾雜著爛肉樣的東西,同時產婦感覺到下腹疼痛、腰酸的,這表明惡露已經不正常,有大出血的可能,同時說明產婦的子宮的恢復狀況不太理想,需要立即就醫。

總結: 產婦產后身體非常虛弱,坐月子尤為重要,惡露本屬月子期間的正常現象,但它也極易與類似惡露的病癥相混淆,因此新媽媽學會從質、量、顏色與氣味幾個方面觀察惡露,可以正確判斷自己的身體狀況,從而對癥下藥,給自己一個高質量的“月子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