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哺乳期媽媽該怎么吃?吃對了寶寶長得好,媽媽瘦得快

哺乳期,媽媽們主要要解決兩個問題:

一是讓媽媽們自己的身體得到恢復;

另外就是要分泌充足的乳汁,讓寶寶獲取豐富的營養。

由于生完寶寶后,媽媽們的身體恢復需要一大時間,這期間除了休息好,還要注意營養膳食,讓身體盡快得到恢復。

而哺乳期媽媽的營養狀況也影響泌乳量以及乳汁的營養素含量。

因此,哺乳期媽媽們怎么吃,很重要。

由于傳統的飲食中,很多人把營養理解為多吃,把對營養的重視體現為多吃大葷的食物上了。

這不僅不利于寶媽的體型恢復(容易讓媽媽發胖),也不利于哺乳(吃太多葷油的食物,容易造成堵奶)。

那么,哺乳期應該怎么吃呢?

其實,母乳中最容易受膳食影響的營養素主要包含這些:

生素A,硫胺素,核黃素,維生素B6維生素B12、維生素D、葉酸、鈣、鐵、銅和鋅等。

因此,建議這樣吃。

1.主食上粗細搭配

主食建議粗細糧搭配,可以用大米搭配適當的雜糧(如小米、黑米、紅豆等)可制作成雜糧粥、雜糧飯,或者用面粉搭配雜糧面(玉米面、小米面等)制成饅頭,不僅可以降低熱量,還可以補充豐富的維生素。

2.這些營養素不能少

蛋白質

哺乳期媽媽每天蛋白質的攝入量要比孕前多約80-100克,因為蛋白質可以增加乳汁的質量。

魚、禽、蛋、瘦肉是優質蛋白質的最好來源,如果媽媽是素食者,可以用大豆及其制品代替。

維生素A

乳汁中含有維生素A有助于寶寶的免疫功能、視力發育。為了保證充足的維生素A,像蛋黃、橙黃色蔬菜和深綠色蔬菜(南瓜、胡蘿卜、哈密瓜、南瓜、紅薯、花椰菜、菠菜、青菜)等可以經常吃,一周可以吃1-2次動物肝臟。

 

哺乳期媽媽每天可以通過喝牛奶、酸奶、乳酪等來補充鈣量。

像深綠色蔬菜、豆制品、蝦皮、小魚、芝麻醬等也富含豐富的鈣,在平時飲食中搭配攝入。

同時也要進行適量的戶外活動,以促進鈣的吸收。

因為懷孕、生產,媽媽們消耗了大量的鐵,媽媽們要特別注意補充鐵元素。

像瘦肉、動物血和動物肝臟富含豐富的鐵元素,并且易于吸收。

另外,新鮮的蔬菜水果也不可缺少,它們含有各種維生素、礦物質、膳食纖維、果膠、有機酸等,哺乳期媽媽們適量攝入,不僅可以預防便秘,還可以促進乳汁分泌。

 

3.湯要這樣喝

雞湯、魚湯、豬蹄湯、排骨湯、肉湯、蔬菜湯、豆腐湯等都是媽媽們哺乳期不可缺少的,但喝湯要喝少油的清湯,這樣不僅可以利于乳汁分泌,也能避免媽媽長胖。

除了喝湯,也要吃肉和食物,比如肉湯,因為肉湯的營養成分大約只有肉的1/10,所以喝湯的同時也吃肉,營養才更均衡,同時,也要避免只喝湯不吃飯菜。

今天也給哺乳期媽媽介紹一款“五紅湯”,制作簡單、適合氣血虛弱,奶水少的媽媽們。

圖片

食材:紅小豆60克,紅枸杞30克,紅衣花生60克,紅糖(黑糖)適量,大紅棗60克

做法:食材洗凈,將紅小豆和花生浸泡2個小時;

然后將除紅糖之外的所有食材放入砂鍋中,加入1200毫升左右的水,大火燒開后轉小火煲1個小時左右,煮熟;

加入適量的紅糖調味,煮開,晾到適口,一起食用即可。

這款湯健脾利濕,非常適合產后氣血虛弱的媽媽們。

總之,哺乳期媽媽的飲食應遵循營養均衡、充足、多樣化的原則。

除了營養均衡的飲食,哺乳期媽媽們也要保證充足的睡眠和愉悅的心情,這樣更利于身體的恢復和乳汁的分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