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媽媽們都喜歡的美容養顏小甜品:滋潤、溫補、美味、不發胖

生完二寶后三個月,迎來了2022的春天。此時的菜苔、菠菜經過冬藏的力量,攢足了勁兒,生出甜美的味道,沸水里加豬油和鹽巴煮了,我能吃好大一碗,喝完湯,腸胃熨帖極了。

 

還記得4年前生大寶的時候,我告訴媽媽,請她把我準備的紅參隔水蒸了,熬好小米粥、用紅糖紅豆紅棗紅皮花生煮了大米粥,老公把它們送到醫院,剛經歷了耗盡全身力氣生產的我,吃著暖呼呼的湯水,睡意襲來,倒頭睡了4個小時。醒來的時候才感覺到饑餓,喝完剩下的小米粥,又繼續睡去,再次醒來已是第二天。

 

媽媽送來了花生雞湯、鯽魚湯。我內心很抗拒,但受不住她的熱情關愛,還是吃了。當天晚上乳腺堵塞,請了通乳師,通乳師再三強調,剛生完孩子,不能吃這些大葷的湯水。這個時候才感覺到,特殊時期,自己雖然是醫生,但是說的話在家人那兒不奏效,還是通乳師的話有分量。

 

產后10天飲食要點

以素為主,避免乳腺堵塞

 

從產婦的身體狀態分析,產后10天內,產婦多血瘀、多氣虛。餐食是要以素為主的。不必擔心母乳不夠,吃豬瘦肉就好。雞、魚、豬蹄熬的濃湯很容易造成乳腺堵塞(可伴隨乳腺炎、發熱)、便秘、口臭、腹脹。

 

寶寶出生的頭三天,胃的容量只有山核桃那么大,喝一點點奶就飽了,最好的開奶法就是寶寶吸吮。此刻的媽媽,因為寶寶的娩出,腹腔壓力驟變、激素水平下降,腸胃處于蠕動減慢、功能滯后的狀態,最典型的情況是,就算不餓,也能不知不覺可以吃下很多東西,卻感覺不到飽。此時少量吃些粥、面、素菜就夠了,因為對飽腹的感知有障礙,所以控制量,少吃一些,等饑餓了再吃,不限定用餐次數。

 

生娃10天后飲食要點

滋潤、溫補、美味、不發胖

 

10天后,胃腸蠕動恢復到正常情況,這個時候經歷了乳腺易堵塞的產后早期、寶寶奶量需求也增加了,葷菜也可以登場了。加上各種美味的月子甜品,營養均衡不發胖的月子餐就圓滿了。

 

于是,這一次,完全按照我的要求來做,月子餐的關鍵詞是:滋潤、溫補、美味、不發胖。

 

烹飪時用豬油,或炒、或煮。豬油是豬板油熬制而成(不是肥肉哦),是豬的三焦系統,滋陰潤燥,排水濕,可讓皮膚不干燥,特別適合產后容易氣虛水腫的人兒,豬油炒化,加上兩片生姜(平衡蔬菜的性味)、適量鹽,爆出香味,放入白菜,隨意翻炒后,加入開水,燜煮5分鐘,一碗比肉湯還要香的湯菜就做好了。

 

白菜可以換成自己喜歡的任意一種蔬菜,豌豆尖、澤爾根、萵筍、瓢兒菜等等,或者把它們來個大聚會。

 

主食和平常一樣,南方米飯,北方面食,把胡蘿卜丁和豌豆用豬油炒好,拌在米飯里,用大勺送進嘴里,咀嚼的滿足感充斥整個口腔。豬油炒的所有蔬菜都得到我的腸胃的喜歡。

 

3個溫補的美容養顏小甜品

產后媽媽和平素氣血不足的女性都適合吃

 

對于愛吃甜品的我來說,月子里也是要有甜食的,提前浸泡好棗酒、發酵了藏紅花酒釀、腌制好蜜人參,美容養顏甜品就可以DIY了。

 

并且這3個甜品都是溫補為主的,不光是產后,只要是女性月經后,或者是平時氣血不足、容易疲勞、手足冰涼的女性,都適合吃。

 

而平時容易長口腔潰瘍、痤瘡的女性,就不建議吃了。

蜜人參

食材:

林下參20g配野生蜂蜜200g

步驟:

1.林下參洗凈,大火猛蒸5分鐘。

2.切片裝入高溫消毒過的密封罐里,加入野生蜂蜜,放入冰箱冷藏一夜后就能食用了。

 

一大勺蜜參用熱水泡開,喝水嚼參,就是月子里補氣提神的飲料。這個飲料也很適合高強度腦力的女性飲用,得勁兒。

 

 

藏紅花酒釀

食材:

 

米曲8克,糯米2千克,藏紅花1.2克。

 

步驟:

 

1.制作酒釀。糯米浸泡3小時以上,然后蒸熟。晾涼至溫熱(大約35℃)撒米曲。再加冷開水攪拌均勻,裝到器皿里面在30℃保溫24—36小時至有酒香味即可。這時候就發酵出來了甜甜的酒釀。對自己的技術沒有信心的人兒,請直接購買現成的酒釀吧,菜市場和某寶都有賣。

 

2.加入藏紅花攪拌均勻。

3.冷藏放置3天,酒釀被藏紅花染成金黃色就可以食用了(一定要冷藏,否則酒釀會二次發酵變得辛辣)。這樣,補血的藏紅花酒釀就做好了。

 

用它,還可以制作提升氣色的酒釀蛋湯。

 

煮好蛋湯,加入多多的酒釀,再次煮沸,放入重瓣玫瑰的花瓣后就可以吃了。發酵帶來的甜味已經足夠,不需要額外加糖(酒釀的度數本就低,經過沸騰后,酒精全部揮發了,所以哺乳期和月經期都可以放心吃)。

透著玫瑰芬芳的甜蜜蜜讓人心情都好了起來,玫瑰有疏肝解郁的作用,光是聞到它的味道,就已經發揮了功效。

紹興棗酒

 

食材:

 

新疆紅棗200g,紹興黃酒700ml。

 

步驟:

 

1.紅棗大火蒸30分鐘,稍冷卻后掰開一條縫。

 

2.黃酒浸泡紅棗,密封保存。

 

 

3.一個月后,一瓶養血溫脈的棗酒就做好了。

 

產后的媽媽,在惡露干凈以后,把紹興棗酒加在酒釀蛋湯里,吃起來會別有一番風味哦。但是切記,女性經期不吃。

 

月子餐的情況,根據不同地區的飲食文化差異,各有自己的特色,但是離不開“補”。

 

和以前食物貧乏的年代相比,月子餐選材更加豐富,我們國家偉大的菜籃子計劃,讓民眾一年四季都能吃上新鮮的蔬菜,而今天的產婦們在平時已經是營養足夠甚至過剩的狀態,產后進補沒錯,但是要講究“通補”。

 

身邊有不少媽媽,做完月子,體重增長很多,面色憔悴、精神狀態也不佳,補進去的都成了痰濕。回歸職場后,由于工作有體型要求又開始尋求減肥。

 

其實,產后的飲食,不在于量多,不在于味厚,在于吃進去的東西能吸收,合成氣血養護我們自己、運化成母乳養育下一代。

如有條件,產前可以就近咨詢中醫,做個性化飲食、藥膳指導,而身心修復是一個綜合性的結果,除了膳食,合理科學的康復訓練也是必不可少的。